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关注两会 > 正文

关注宁马一体化 献计高质量发展

2020-01-04 02:13:03 来源:皖江在线
通过全面禁渔禁捕、渔民上岸等举措的实施,我市石臼湖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程度的恢复。(资料图片)

随着市“两会”的开幕,广大市民对未来发展美好愿景的期盼度迅速升温。发展才是硬道理,从宁马一体化、生态建设,到高质量发展,广大市民热切关注,建言献策。

2019年,我市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豪迈书写“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篇章。全市GDP总量预计达2100亿元,同比增长8%。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及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进入2020年,广大市民对我市高质量发展、宁马一体化发展有着诸多期待。

宁马一体化变化巨大 共绘一张图笃定前行

“近年来,很多南京企业纷纷落户和县江北乌江新区,说明宁马一体化发展在加速、融合发展在加深。”和县乌江镇党委宣传委员石良虎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乌江人,他感觉到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不仅道路在变宽,楼房在变高,而且城乡居民生活富裕安康,昔日的乌江小镇也正在一跃成为全国千强镇、安徽百强镇。石良虎说,在宁马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乌江镇将以积极的姿态,主动作为,作出自己的贡献。

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党委书记沙慧君认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南京都市圈建设提档升级,我市和南京正通过打造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积极探索区域融合发展新路子,在国家区域经济新布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沙慧君希望,在宁马一体化建设中,要进一步在“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上下功夫,推动两市之间的合作取得更大突破,在交通共联、生态共保、市场共建、民生共享方面结出更多硕果,助力马鞍山经济发展,惠及宁马群众。

博望区税务局刘正发说,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打造税收新业态的历史交汇期,更需要税务人敢拼能胜、乘势而上,不断释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带来的强大动能,为激发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展潜能贡献税务力量;将持续服务“六稳”大局,规范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为更多入驻博望的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提升便利化体验,架起税企交流“连心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延伸带。

据悉,我市启动并已阶段性完成《宁马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全过程的参与者和编制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娄晓峰对宁马一体化发展颇有感触。“共绘‘一本规划、一张蓝图’,马鞍山正以‘一马当先’的姿态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期盼,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能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动力源打造迫在眉睫

“当工业步入智造时代,做强智造链条就成为推动园区升级的不二选择。”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汤复广说,近年来,当涂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随着中国500强奥克斯集团年产800万台套智能空调项目入驻,当涂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呈现“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产业集聚”的良好态势。但依然存在龙头企业不多、研发能力不强、智能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够完善等问题。建议市级层面全力推进招大引强、全力强化组织保障、全力完善政策支持。

在谈到对市“两会”的期待时,含山县经济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朱祺说,一年来,含山县坚持稳中求进、提质提效,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持续向好。2019年全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7家,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授权发明专利70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战新产业不断壮大,新增战新企业5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2.3%。传统产业加快升级,52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兼并重组企业5家。朱祺说:“期待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多提一些促进产业升级的建议和意见,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三农’不能拖后腿。”和县乌江镇石山村党总支书记杨进春说,石山村将探索一个由‘政府倡导、企业进驻、农民参与、科技支撑’的生态园区发展新模式,利用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和皖江城市带的区位优势,结合本地区发展,规划建设一个主导产业明确、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良好、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

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提升生态福地成色

“行走在长江东岸,呼吸着新鲜空气,眼底皆是一片绿色,让人满满的都是获得感,不禁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点赞!”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驻马鞍山项目经理王云飞对我市“两会”心中满怀期待。他希望代表委员们能更加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坚持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运用更先进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把好对症下药“科技脉”,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民程钢说,生态环境质量决定了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底气。我市应大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彻底改、改彻底。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上,要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打破生态环境保护跨省合作的体制机制壁垒,完善跨界监测网络,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深入开展区域共保联治,统筹区域污染治理,提升域内综合环境质量。

市民赵菁说,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治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和城市河道水环境,较好地解决了长江岸线和城区内河道水质脏、乱、差、臭等问题,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滨江湿地公园、薛家洼生态游园、滨江文化公园、慈湖河景观带等景观,使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市民充分享受生态福利;希望抓好已建成景观的后续管理工作,巩固和维护好长江岸线和城市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使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惠及每个市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含山县发改委工作人员陈少华谈到市“两会”时说,希望市“两会”能更多关注生态建设。推进经济、文化和社会进步的前提是开展生态建设,只有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记者 吴黎明 涂慧民 任德玲 苏自山 陈义山 慕继平 通讯员 余华兵 王旭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