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含山清溪镇:民间“扎彩”正是最忙时

2020-01-14 06:33:47 来源:皖江在线

进入腊月,今年53岁常玉平就开始紧张忙碌地走村扎彩,“保证正月里各种灯拿上手就可舞起来。”

1月12日一早,含山县清溪镇巨兴社区下常村的民间扎彩艺人常玉平就带着扎彩的工具来到清溪镇巨兴社区李岗村帮村里扎彩,破竹、捆扎、绘画……常玉平手法娴熟。

“我们这里扎的是柴龙,主要材料是竹子和铁丝等。”常玉平告诉记者,柴龙的头长2.6米左右,9节龙身,一节长度在1.7米左右。“装、绘画、糊裱等,一组柴龙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

清溪镇文化站负责人刁节娜介绍,扎彩,是一种用篾条扎成骨架,再用彩纸、丝绢裱糊成形的用于民俗祭祀活动的传统工艺品。清溪镇每年有两项传统民俗活动——“六月六赛龙舟”和“春节灯会”,全镇上下十分重视,这也是清溪镇人民重大传统节庆文化娱乐活动。清溪镇传统扎彩手艺人也是代代相承,很是吃香。

春节期间的民间灯会尤其隆重热闹,持续时间长,以前玩灯闹新春能闹个整正月,到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才收灯,近年来,一般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左右结束,刚好到外出的人返城。清溪一带农村人玩灯是自发组织的集体活动,意在保平安、庆丰收、祈福禄。腊月初始,扎彩艺人就被玩灯的村子邀请到村里集体公屋进行制作,不分早晚地赶活计,紧锣密鼓地做完这村赶下村,保证大年三十之前全部制作收工,确保年前所有的灯扎彩结束。

“我是跟父亲学的扎彩,父亲扎彩我就在旁边看,慢慢地就会了。”常玉平说,他每年要扎柴龙4到5组,因为他扎的柴龙轻巧,好用又好看,非常受欢迎。前几天,他还被仙踪镇的村子请去扎彩。扎彩时,他也要请帮手来帮忙,一个人有些活不好干。

“玩龙灯时很是热闹,要100人左右才能玩起来,从打锣到玩灯,每个位置都要配两组人,中间换人休息。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村里人春节在一起舞龙灯庆农历新年,这个传统民俗一直很受当地人的重视。”常玉平如是说。

据介绍,清溪镇民间扎彩工艺程序颇具特色,先用竹篾扎成骨架,用麻皮拴缠加固,外用彩纸或丝绢裱糊,再彩画装饰,最后用纸花、绣球、流苏等点缀。传统的装饰彩画需要扎彩手艺人加入绘画手法,宛若工笔画,细腻传神,颇具匠心。

文图/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刁节娜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