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街道社区齐发力 干干净净迎新年 花山区桃源路街道力争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机制

2020-01-15 05:54:31 来源:皖江在线

一方热火朝天,满目文明新风。从今年1月份起,马鞍山市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街道之一——花山区桃源路街道以“文明创建迎新春 干干净净过新年”为主题,以对内提升强化城市管理工作力度,对外展现中心城区良好环境为目标,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着手,开展文明创建集中整治行动,并探索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赢得居民好评。

整治整出新气象

1月14日上午,记者随桃源路街道公共管理办负责人尹俊开启“一日一督查”。来到师苑路上的师苑农贸市场,只见市场通道清清爽爽,没有出摊经营和流动菜贩。据桃源路街道城管中队分队长沈强介绍,半个月前,这个通道还被卖蔬菜、水果、水产的流动摊贩占得满满,电瓶车都骑不到市场门口,这些“打游击”的摊贩今日来、明日走,管理难度非常大,“1月份开始我们配合街道,联络市场负责人,该进驻的进驻,流动的就劝说管理,将脏乱差整治一空。”

同时,街道还联合城管部门加强督查巡察。这几天,沈强往这里跑得更勤了,没有发现“回潮”现象。距离市场门口最近的张师傅憨厚地笑着说,“现在大家都不在那摆了,也没人好意思回去,现在环境是真的好啦。”

老旧小区治理问题多多,养鸡种菜,垃圾堆放屡禁不绝。这次,桃源路街道将不少存在多年的“楼间菜地”彻底铲除。记者来到珍珠园二村9栋、11栋、12栋。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从前这里三楼平台上,用砖瓦、装潢材料砌起来的菜园有100多米长,挤占了通道又污染了环境。这段时间,街道、社区在充分做通居民工作的基础上,铲除菜地,启动吊机将棚瓦砖墙、泥土等废弃垃圾从楼上运下来,彻底杜绝了菜地“死灰复燃”的可能,群众一片叫好。在这里居住了20年的马钢退休职工裴忠亮开心地说,“现在空气也好了,楼道也通畅了,蛮好的!”

创建锚定新方向

桃源路街道成立于90年代初期,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共有59个小区,人口超10万人。设施老化、人口面积等因素使其管理难度特别大,问题层出不穷。2019年年底在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测评中两度垫底。对此,街道党工委书记解克竞的态度是直面问题不回避,“发现问题就要正视问题,立行立改,扑下身子下大力气一个一个解决掉。”

从2020年元旦开始,桃源路街道就拉开了文明创建集中整治行动帷幕,雇佣劳务队300多人,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100多人,共计400多人分7个片区铺开整治。聚焦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规范养犬,清理楼栋杂物、牛皮藓,整治毁绿种菜、散养家禽、私搭乱建、非机动车停放……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截至1月14日,整治费用达40万元,共清理垃圾140吨,铲除菜地1400多平方米,拆除违建42处。

“不搞运动式的创建和整改,而是要扎扎实实打好文明创建长效管理的基础。”解克竞介绍说,桃源路街道将以2020年为新起点,结合短期高强度集中整治和长期长效管理工作,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完善台账资料、强化日常督查,正在制定细化的街道城管工作考核办法、物业公司管理考核办法、街道社区网格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争取春节前出台,力争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 季晨辰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