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网络述年】“涨价减速”可以,但别忘了“优胜劣汰”

2020-01-17 17:06:03 来源:皖江在线

“三通一达”和顺丰陆续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服务公告。近日,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和顺丰陆续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服务公告。其中,顺丰和韵达明确会在春节期间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圆通则表示,因受春节期间运力资源、天气等因素影响,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

春节期间,快递行业,或加收服务费,或说“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这种“涨价减速”,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不想说“五味杂陈”,只想在此提醒商家——“涨价减速”可以,但别忘了“优胜劣汰”。

春节期间,邮政服务是不涨价的,铁路客运是不涨价的,医疗服务是不涨价的……按理说,快递行业的服务价格,春节期间也不应该涨价,且投递也不应该减速。道理很简单,服务行业自古以来,讲究的是童叟无欺,讲究的是诚信,而无论平时还是节假日,其服务质量与价格,应该是相对平稳的。如果说,春节期间,有些快递小哥也要回家过春节,所以才“涨价减速”,那么,邮政、铁路、医疗等行业为何就能不涨价也不减速呢,春节不是涨价的理由,春节不是减速的理由,加强人力资源调配就是了。

退一万步说,市场经济环境下,服务价格是可以随行就市的,“三通一达”和顺丰等快递企业因人手不足而“涨价减速”,那是企业的自由,作为消费者,可以“忍气吞声”,但作为商家,可别忘了,消费者还有“用手投票”的权利。

商海滔滔,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企业有生也有死,市场的法则是优胜劣汰。一个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要想占领市场制高点,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物美价廉”。具体到快递企业,一是要“快”,二是价格要相对便宜,春节期间,也还是要比“快”,还是要比“廉”。至于说,无论平时还是春节,如何“快”而如何“廉”,那就得看你企业的内部管理,看你是不是尊重人才,看你是不是崇尚科技,看你是不是开源节流,看你是不是精细服务,看你有没有人文关怀,一句话,看你是不是真正“拜消费者为上帝”,如果答案都为“是”,那起码“春节不涨价,春节不减速”,如此这般,企业才会做大做强;反观之,有的企业不善待消费者,把消费者当傻瓜,终将被市场所淘汰,活该!

(张传发)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