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办乡村春晚 品浓浓年味

2020-01-20 05:47:27 来源:皖江在线

1月15日,腊月二十一,忽降的雪带来了年味儿。花山区濮塘镇教育基地礼堂,刚过12时,热情洋溢的观众就顶着风雪陆续进场,包着头巾的大妈、裹着棉衣的大爷、脸上冻出两块“高原红”的娃娃……很快,小小的礼堂就坐满了人。

13时整,高亢的唢呐吹起来了,铿锵的鼓点敲起来了。手持绣球、衣着鲜艳的引狮郎矫健地跃上舞台,三只威风凛凛的大“狮子”也摇头摆尾地上台,跳跃、问好、致敬、翻滚……动作娴熟流畅、配合默契。一场热闹欢腾的舞狮子拉开了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花山区濮塘镇专场的序幕。

农民当主角、草根唱大戏。别看这是“乡村春晚”,“身怀绝技”的村民可多着呢!舞狮子、打花鼓、打莲湘、广场舞、太极剑、黄梅戏等以农民自导自演为主的17个节目依次登场。打莲湘的大姐们身姿轻盈,敲打起来清脆悦耳、气势磅礴;村民们身着戏服登台演唱的黄梅戏《天仙配》十分欢快,生活气息浓厚;镇上葫芦丝队表演者奏出一曲悠扬梦幻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友情出演的花山非遗形意八卦掌传承人模仿飞禽走兽,一气呵成、宛如游龙……节目丰富多彩、高潮迭起,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这是我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能给乡亲们表演我觉得特别荣幸,也特别开心。”打莲湘队的濮塘村村民方承梅说。打莲湘是花山非遗,她和一帮在家务农的姐妹们早在一个月前就“拜师学艺”,现在这项民俗活动已经在濮塘乡间流行开来。

据了解,这是濮塘镇首度举办乡村春晚,于15日、16日在濮塘村、凤山村分两场举行。这第一场就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甚至还有很多市区、南京江宁区的群众远道而来,现场人山人海。镇上的保洁员杨荷花带着9岁的小孙子坐在最前排乐得合不拢嘴,“每个节目都精彩,我孙子用手机把每个节目都录了下来,回去给家里人看。”

变幻的灯光,映照出一张张朴实憨厚的笑脸。61岁的濮塘村村民王书礼是巴掌拍得最响的人之一。他家有两亩茶园,2019年又在怪坡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据他说,这两年来濮塘玩的人多了好几茬,他的农家乐生意也不错,茶园和农家乐加一起年收入近10万元。“今年要多买点年货,一大家子好好过个年!”对于演出他也是赞不绝口,“濮塘有竹海、古树、清泉、钟鼓‘四绝’,又有竹笋、茶叶、草莓等土特产,现在又多了乡村春晚这样精彩的文化牌,家乡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仓廪实而知礼节”。2019年濮塘镇以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濮塘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7000万元,带动周边旅游配套服务等收入近5000万元。在口袋鼓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的同时,群众自发追求文化生活,在精神文化领域迸发出展现自我的“表达欲”,期待“获得感”,把好日子唱出来、舞出来。“乡村春晚原汁原味地呈现乡村生活和劳作场景,展现我们濮塘优美的风景和浓郁的乡情,不仅具有节日的仪式感,更具有凝聚人心、鼓舞奋进的强大力量。”濮塘镇副镇长王月蓉说。

门外北风凛冽、雪花飞舞,门内大舞台上歌舞翩翩、温暖胜春。屋外长廊上悬挂的一盏盏大红灯笼在纷飞的雪花中摇曳,火红依旧。(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曹静)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