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点赞!为这群脚踏实地的“白鹤”——记者走进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临湖病区感受医护人员的奉献与坚守

2020-01-23 07:20:26 来源:皖江在线

“医生,今天老爷子想吃肉包子,能不能给他吃点?”

“少吃点吧,胆囊炎还没好呢!”

“医生,我今天血压怎么样?”

“嗯,好着呢!您肯定能活到100岁!”

……

1月21日,临近春节,在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过年之际,记者走进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临湖病区,看到、听到的,却是另外一种忙碌的景象。

医护人员的脚步既匆匆又悄无声息,既要做好工作,也不能干扰病人休息。这种有序的忙碌,不仅仅是因为节日的到来,对这群白衣天使来说,春节与平时没什么两样:一样的坚守,一样的忙碌。

要说与平时有什么不一样的,那就是在病区走廊上、病房的门口挂起了红灯笼。医护人员尽量在病区为病患营造节日氛围,让他们在医院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她们就是一群美丽的‘白鹤’”

雨山湖北畔,宁静幽深,走进该院临湖病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五层小楼。因为建设年代相对较早,内部环境略显陈旧,但处处干净整洁。临近春节,走廊上、每个病房的门口都挂起了红灯笼,透露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安静、干净、温馨,整个病区像是一处温暖的家园。

病人陈老,曾两次脑出血,是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不过,陈老有将近10年卧床不起,由于家属没有相应的医疗护理经验和知识,陈老身上生了褥疮不说,还造成了肺部反复感染。

住进临湖病区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老人现在皮肤完好,精神也好了很多。“多亏医生护士的精心照料!”陈老的女儿告诉记者,现在,陈老浑身清清爽爽的。“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因为他们让我懂得,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奇迹总会出现。”

由于对病患无微不至的关心,临湖病区经常收到病患家属写来的表扬信、送来的锦旗。干一病区93岁的王老就专门写了一封表扬信,信的标题简洁又富有新意:《我点赞》。他在信中对照顾他的临湖病区的医护人员表示了感谢之情,亲切称这群医护人员为脚踏(湿)实地的“白鹤”。

见到记者,王老打开了话匣子,对这里的医护人员连连称赞:“大丫头、小丫头一大群,在病房中轻声缓步来回看、听、问、量血压、送药、打针。一年四季,从年头忙到年尾,不分日夜,服务态度还好。我说她们就是一群白鹤,脚踏实地做事情。”

王老说,他是发自内心的感谢这群最可爱的人。

患有健忘症的老人却分得清每一位医护人员

21日的早晨,记者随同科主任孙洁在干一病区例行查房。

“杨爷爷,起身慢点儿,昨晚睡得好不好?”“王奶奶,头晕可好些了?”……

这些贴心的问询、仔细的检查,每天都在发生,温馨又温暖。

“他们都对我们好,对我也好,对我老伴也好。”说到这里的医生和护士,92岁的兰阿姨和老伴竖起了大拇指。

90岁的贾老一直患有老年健忘症,有时候连子女的名字都不记得。但在临湖病区,他却能分辨得出这里的每一个护士、每一个医生,还能喊出他们的姓。比如吃药,喝水这些事,家人怎么劝他都不听,但只要护士、医生来了,他就很听话。

和一些病人家属聊天,他们告诉记者,这里的医生护士说话语气都很温柔,怎么翻身、怎么照顾、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有什么需要注意,大事小情,事无巨细,天天叮嘱。说句心里话,就和亲人一样。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贴心服务心系病人”。这是该病区医生办公室里挂着的一面锦旗。锦旗上的字,就是病人和家属要说的心里话。

用爱心与奉献守护生命健康

在人民医院临湖病区住院治疗的病人,都是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离休人员和获得功绩的伤残军人,平均年龄90岁左右,他们往往多脏器功能衰退,一体多病。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具有多学科诊疗以及护理知识,还要求他们有优质、细心、耐心的服务。得益于市人民医院的培养,临湖病区这支队伍从医疗水平到服务态度,一直在不断提升。

虽然春节来临,但为了病患的健康,当人们阖家团聚时,这群“白鹤”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俗话说“老小老小”,老人有时会有“孩子气”,尤其是在医院这个特殊的地方。高龄患者语言表达困难,病情变化快,是纠纷投诉的“重灾区”。然而,临湖病区却连续多年获得了“医疗安全奖”“医德医风奖”等诸多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正是该病区所有医生和护士践行“服务至上”理念的真实写照。

采访结束前,一个患者家属逮到机会“抱怨”了几句:“这些闺女都不错,就是她们不喊我‘爸’。”

一句话,逗得走廊外、病房里的人全都笑了。

文图/记者 张莹 杨正文

[编辑: 范翔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