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二)

2020-01-29 10:25:00 来源:安徽省卫健委

发布人: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

(2020年1月27日)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在我省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面,我来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首先通报一下我省最新疫情。

一、最新疫情

2020年1月26日0-24时,安徽省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例。其中:芜湖3例、安庆3例、蚌埠2例、宿州1例、淮南1例。

新增疑似病例36例,其中:阜阳9例、合肥7例、马鞍山 3例、铜陵2例、宿州3例、芜湖3例、亳州2例、六安4例、蚌埠1例、黄山1例、滁州1例。

所有病例病情平稳,均已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0例。其中:合肥13例、阜阳10例、安庆8例、马鞍山7例、亳州6例、芜湖6例、六安3例、铜陵3例、宿州3例、蚌埠3例、滁州2例、淮南2例、宣城1例、淮北1例、池州1例、黄山1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21人,均在接受医学观察。

据专家研判分析,近期正值春节,人员流动频繁,我省疫情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同时,我省出现聚集性疫情情况,提示发生本地传播的风险较高,疫情防控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

二、工作进展

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建立。

1月21日,省政府成立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李国英担任总指挥,常务副省长邓向阳担任副总指挥,统一指挥协调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卫生健康委。24日,省委、省政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席会议制度,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和常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同日,指挥部决定启动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5日大年初一,省委李锦斌书记亲赴省卫生健康委机关,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并主持召开联防联控领导机制会议。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比照省里做法,抓紧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和指挥机制,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

省应急指挥部会议议定20项事项清单,先后印发《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皖疫指秘〔2020〕1号)、《关于启动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皖疫指秘〔2020〕2号)、《关于紧急调配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用房及交通工具的函》(皖疫指秘〔2020〕3号)。

指挥部办公室于大年三十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落实推进相关工作。先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报送规则》、《关于尽快解决铁路交通环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工作有关事项的复函》、《关于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档案材料的通知》等,建立起一整套工作方案。

1月24日启动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动员令,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专人值守,公布定点医院名单和咨询联系方式等。在年三十,派出由机关处长带队的19个督导组赴16个市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疾控机构进行首轮督查。今天,由8个省级干部带队的高规格的第二轮督导又开始了。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立足本行业职责开展相关工作。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经信厅、交通厅、公安厅、铁路合肥办事处、应急厅、发改委已抽人到指挥部办公室上班。

二是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指挥部办公室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的通知》及《补充通知》要求,及时上报肺炎疫情联系人名单,已连续6天及时高效准确全面完成了日报告和零报告上报工作。同时,规范疫情信息统计发布,精准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

省卫生健康委强化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工作,制定印发《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预案》,及时转发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关于开展公共交通环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交通环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肺炎疫情监测工作的补充通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共交通环节疫情监测工作;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流调处置,采取了包括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检测、个人防护、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在内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及时组织实验室对病例进行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复核,并向各地反馈检测结果。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疫情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制定《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方案》,确定了我省疫情发布主体、发布内容、发布流程,自1月23日起,由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在官网发布疫情;发布《给全省人民的倡议书》,倡议大家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特别对近期从武汉返回的人群进行重点提示,并在电视滚动播出;给全省七千万人民发送健康提醒手机短信,提醒大家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春节期间减少外出流动;利用多种形式科普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消除恐慌情绪;1月22日迅速组织媒体对专家进行访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按照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研判,及时发布科学的疾病防控知识,安排24小时疫情咨询值班电话,接受公众电话咨询,及时解疑答惑,科学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

三是医疗救治有序进行。

省卫生健康委及时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和《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及时出台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后续病例确诊程序》《进一步加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医疗救治工作作出部署;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省确定省、市、县级97家定点医院,公布专用值班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重症患者由市级以上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建立省级专家救治指导制度,成立了由6个相关专业46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在市县救治的患者均安排省级专家固定联系指导救治,确保疗效;开设“网上发热门诊”,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作用,为发热患者提供咨询和诊疗服务;督促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和管理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病房,严防医护人员感染;举办两期视频培训会,重点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诊疗方案、院感防控等要求,规范救治行为。

目前,我省已有确诊患者70人,全部在定点医院隔离病区住院治疗,其中省级定点医院10人、市级45人、县级15人。所有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无危重症患者,部分患者经救治后病情好转,出院时间还要看具体治疗和病情变化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昨天上午,李锦斌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判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抓牢抓实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确保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我省落到实处。昨天下午,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根据疾病的潜伏期,武汉来皖的被感染人群近期陆续进入发病期,我省疫情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同时聚集性疫情提示发生因输入性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较高,不能排除发生社区传播的风险。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当前,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做好“打持久战”思想准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推动关口前移,遏制疫情蔓延。

二是严格进行疫情监测检测,进一步落实机场、客运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人群体温测量措施,抓实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消毒措施。

三是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健全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优化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四是严格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机制,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解疑释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最后,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我省疫情的高度关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附:部分现场提问答

问题1:一、杨绪斌处长,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确诊患者救治情况?

目前,我省已有确诊患者70人,全部在定点医院隔离病区住院治疗,其中省级定点医院10人、市级45人、县级15人。所有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无危重症患者,部分患者经救治后病情好转,出院时间还要看具体治疗和病情变化情况。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重症患者由市级以上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建立省级专家救治指导制度,成立了由6个相关专业46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在市县救治的患者均安排省级专家固定联系指导救治,确保疗效。为有条不紊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我省及时制定了《医疗救治工作预案》《病例确诊程序》和《进一步加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培训解读救治工作预案、诊疗方案、院感防控等要求,开展现场督查,规范救治行为。同时,开设“网上发热门诊”,为发热患者提供网上咨询和诊疗服务,降低传播风险等。

问题1:二、曹主任,武汉返回人员自身如何进行处理?

必须居家观察两周:主动配合社区或卫健部门调查工作。避免接触他人:观察期间,请您不要外出,不要参加各种聚会、聚餐,主动告知亲友不要来访。充足休息,保持个人卫生:观察期间请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个人使用纸巾不随便丢弃。与家人“三分开”:观察期间请与家人实行住宿、饮食和生活用具“三分开”。及时就医,告知信息: 如您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请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武汉居住史或旅行史。出门就诊时,请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