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直击市120急救中心——与时间赛跑的急先锋

2020-02-06 01:19:58 来源:皖江在线

他们,在晨风中、在深夜里、在事故现场、在抢险救灾一线……他们救死扶伤,是230万马鞍山百姓心中的“急救先锋”。

在疫情暴发后,他们又冲在了一线,逆向而行,接诊发热待查患者、转运危重症患者,是特殊时期的“生命快递员”。

“(患者)早一秒转运到定点医院,就能早一秒接受治疗。”市120急救中心直属一大队队长王彪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彪所在的直属一大队12名队员主动进行了自我隔离,吃、住、睡在市120急救中心,以便全天候待命,一有情况能做到第一时间出发,与时间赛跑,及早转运病人。

2月3日下午2时40分,在值班室的王彪接到市指挥中心指令,让他们去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转送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放下电话,王彪指派当班的医生黄武乐与同组的护士余小娥、驾驶员李红耀出车。黄武乐与同事立即开始穿戴防护服。

黄武乐告诉记者,防护服十分闷热,常常闷出一身汗。为了防止穿戴有疏漏的地方,同组人员在各自穿戴后,还要仔细地为同事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对于疑似病例,我们队员的防护措施和确诊病例一样,都是二级防护。”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徐辅忠说。

下午2时50分,3名急救人员穿戴整齐,小步跑向编号为皖EMJ001的负压救护车。

这辆救护车外观与其他救护车并无两样,但内有乾坤。徐辅忠介绍,这辆负压救护车,也被称为防护型救护车,它与普通救护车的最大区别就是能“负压隔离”,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人的安全隔离与转运,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排除车外。目前,市120急救中心有2辆,24小时待命,随时转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下午3时29分,救护车抵达和县桃花桥附近的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因此前已电话联系,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工作人员早早在医院门口等候。急救驾驶员李红耀调好车头把车停在病人便于上车的地方,黄武乐医生和护士余小娥早已下车待命。

待患者上车后,救护车迅速驶出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直奔马鞍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下午4时31分,救护车顺利抵达市第四人民医院,黄武乐、余小娥把患者送到医院隔离病区。

此时,他们的转运工作离最终完成还需要半个多小时——对救护车消毒,以及队员自身的消毒清洗。

“这半个多小时,有时候比转送病人还要难熬。”护士余小娥说,为了防止因衣服过多造成防护服撕裂,他们一般不穿厚重的外套。在防护服里,人异常闷热,经常是一身汗,但脱了防护服,只能穿着单薄的衣服进行消毒,经常冷得直打哆嗦。

下午5时许,完成终末消毒处理后,黄武乐和同事们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又一次与病毒零距离的转运工作才宣告完成。

“这是黄武乐参与的第9次转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包含确诊、疑似病例)。”徐辅忠告诉记者,从1月23日深夜接到指令第一次转运患者,市120急救中心将直属一大队作为转运“特殊患者”的指定大队,截至2月4日,该大队12名救护员已经连续工作12个昼夜,及时安全地转运了28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病例到定点医院。

每一次转运病人,护士余小娥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尤其前不久转运的那名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4岁小患者,让她十分痛心。“我难受了很久。”余小娥说,因为她也有一个刚上幼儿园小班的4岁孩子。

“我希望疫情能够快快结束,我们(队员)都平平安安回家。”余小娥告诉记者,“到那时,我一定要带着孩子走出家门,放放风筝,呼吸室外清新的空气。”

图/文 记者 杨正文 储灿林 通讯员 陆丽 张峰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