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的“疫”线“假期”

2020-02-06 09:53: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叶连平在出板报。图片由和县宣传部提供


2月5日清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村,阳光轻洒,能听到风穿巷道的声音。对村里所有人来说,已经习惯了这段时间的安静。唯一喧闹的就是村口劝阻点的小喇叭,轮播着县里统一录制的防疫公告。


今年92岁的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从屋子里走出,手里捧着一盒粉笔,来到村巷的宣传黑板前。今天,他要出一期时事板报。这是他15年来养成的习惯,寒来暑往,从未落下。


“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新建医院正在施工中……”叶连平在黑板上写道,一个小时的时间,出了5篇简报,几无涂改。在今年疫情期间,叶连平把每天看到的新闻、防控知识,通过他的“小黑板”写下来,传递给更多的人。

写好回来,叶连平没来得及给自己倒一杯水,便跑到打印机前,打印了一沓“课堂作业”,佝偻着背检查并夹好。这是他现在的“工作”——退休后,他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免费为周边的孩子们补习英语。


以前每逢放学、周末,这里就会挤满前来上课、看书、写作业的孩子们,叽叽喳喳围着他叫个不停。疫情发生后,他一个孩子一个孩子打电话,叫他们不要来。现在,这里冷清了很多。有时,孩子们会主动给他打电话:“叶爷爷,你要乖乖地戴好口罩,老人家最容易生病了!”


叶连平调侃说,此刻的他也终于消停下来,这是退休后继续教书30年来,他给自己放的最长的一个“假期”。


这个“假期”,叶连平大部分时间也是在“留守儿童之家”度过:提前备课、给每个孩子做好课业分析、用旧的打印纸装订纠错本……“这次延迟开学,课业应该会非常紧,必须提前备好功课。”


前几天,企业家聂礼华陆续给他送来500个口罩和消毒水,他把物资全部拿到门口,免费给孩子和村民取用。


在门口的小黑板,他工整地写下:“注意,同学们外出时,请一定戴口罩”。为了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叶老还在“注意”两字下面用紫红色的粉笔画了一道横杠,并且“戴口罩”三个字用橘黄色粉笔书写,以提醒同学们重视。“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健康的回来上学。”叶连平说。(周坤 郭彤彤)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