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显本色 关键时刻“我先上” 博望区百余支志愿者队伍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02-14 01:57:12 来源: 皖江在线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天天拿着电喇叭劝告村民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有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夜里做梦都在喊‘不要聚在一起打麻将’”。博望区新市镇澄心村党支部书记吴红对记者说,疫情防控以来,澄心村党支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声召唤,一大批党员和村民以及返乡大学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路口哨卡点劝阻外地来人和车辆。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博望区充分发挥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七大平台志愿服务队、社会各界志愿服务队共百余支队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一声倡议众人应 主动请缨冲在前

1月26日,博望区丹阳镇党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辖区各村居、社区发出号召,广泛发动共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一时间响应如云,汇集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丹阳社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倡议后,不到四天,134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到疫情防控前沿。他们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措施,确保家家宣传到位,户户提高警觉。一些志愿者还日夜守在村路口卡点,对本村进出人员逐人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阻。丹阳社区党员庆卿、庆婷姐妹俩在社区的召唤下,毅然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从大年初二的早上准时到岗,每天姐妹俩从早到晚,不辞辛苦,站岗放哨,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抗疫“姐妹花”。

2月1日,博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宣传员和执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倡议一出,响应积极,报名踊跃,到位及时。区教育局第一时间组建15支志愿服务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新市镇276名党员和群众争先恐后报名成立了20多支志愿者突击队,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在各村、社区路口、出口24小时值守……他们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服务不打折 疫情不除不罢休

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自觉行动,勇于担当,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志愿者精神。

博望镇永合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妹每天上阵与同事在辖区巡逻走访,手持大喇叭提醒着村民,连日来的忙碌,让她的嗓子变沙哑了。其实,在上个月她刚做完手术,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顾不上休息。“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不打折,等疫情解除了,我再养身体吧。”就这样,陈小妹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体温36.4℃,正常。记得不要随意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这是新市镇叶家桥村卫生室村医王开宏正在入户为从湖北地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与此同时,他的妻子殷小花也正在新市镇张茂村为一名返乡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夫妻俩都是新市镇叶家桥村的村医,从事基层医疗工作十余年,工作经验丰富。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顾不上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主动请战。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往返叶家桥、张茂、来龙三个村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卫生健康,并主动承担防控疫情的宣传,指导村民疫情防控方式方法,劝导和帮助湖北返乡村民做好居家隔离。“疫情来势汹汹,要说不怕肯定是假话。但作为乡村医生,守护村民的健康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疫情一天不除我们夫妻俩就不下‘疫’线。”王开宏说。

志愿不分年龄,服务不分先后。疫情当前,他们冲在最前沿,用一腔热血,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新时代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蔡梦冉 高雅 荆秀娟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2/20 【天门山时评】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我市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目前,我市相关载体单位谋良策、出实招硬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详细]
02/20 从“暂停”到“快进”,马鞍山经开区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80%——防控不松劲 生产往前赶
早上9点,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内的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已是一片繁忙。2000多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内,身穿洁净服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对电源管理芯片进行测试。目前,该公司产能已恢复到60%左右。 [详细]
02/20 蟹苗出关记
2月19日上午,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村民王成荣装上500公斤蟹苗,开上双排座货车,到镇政府开具了通行证明,一路往当高大桥驶去。眼下,正是蟹苗销售的关键时期,王成荣之前已和宣城市水阳镇蟹苗购买者商议好,在当高大桥宣城段进行蟹苗交易。 [详细]
02/20 万能达发电公司疫情期间实行封闭运行 两百多人舍家驻厂 “一防三保”落实到位
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心心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携手前肩,没有翻不过的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万能达发电有限公司奏响了攻坚克难、高亢激越的乐章。 [详细]
02/20 市商务局:调拨30余万只口罩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眼下,我市企业陆续复产复工,而防疫物资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为保障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商务局成立工作专班,摸排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截至2月19日,已累计向复工复产企业调拨口罩30余万只。 [详细]
02/20 疫情防控和保供保价“两手抓”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赢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防疫战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织密市场防控网,及时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全力打赢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疫情阻击战。 [详细]
02/20 从不理解到献爱心,采石一居民联合餐馆老板坚持为卡点值守人员配餐让一线工作者感受到坚守的意义
蒿子炒香干、红烧带鱼、红烧鸡……2月17日中午,牛渚社区唐贤街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打开面前的盒饭,一股诱人的菜香扑鼻而来。为他们送饭菜的是街上的生意人张圣贵和翠螺人家土菜馆的老板刘保,他俩一个出钱、一个出力,献爱心的同时也表达着自己对工作人员辛苦值守的理解和支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