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不见面 线下购买不排队 滁州大数据化解“一罩难求”

2020-02-14 17:11:58 来源: 大皖客户端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同各地一样出现了“一罩难求”局面。2月2日,滁州市在全省首创实现官方网上“口罩预约购买平台”,线上预约不见面,线下购买不排队,赢得当地市民普遍认可。截至2月12日,“口罩预约购买”平台访问量突破355万人次。

紧急研发线上预约平台

新冠疫情爆发后,口罩成为防护的重要必需品,也是当下市民的急需品,需求量剧增。零售药店、电商普遍“一罩难求”,许多市民为了买口罩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在各大药店门口排起了长队。

为破解口罩预约购买难题,让市民公平买到口罩。1月31日,滁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确定了“线上预约不见面,线下购买不排队”的投放方式,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受领了“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建设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更承载着全市450万群众的期望。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爱农现场督战,在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大力支持下,与科技公司20余专家成立联合攻坚小组,不畏困难,高强度地奋战两天三夜,如期完成了需求调研、系统开发、测试优化等繁杂工作。

2月2日上午8时,“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在政府官方“皖事通•慧滁州”APP对市民正式开放,在滁州市城区32家药店开展预约,2月3日又扩展到全市228家药店,作为全市唯一官方网上预约通道,科学、高效、精准地向全市居民投放防疫口罩。

五大优点实现精准施策

一是实现身份精准识别。依托滁州市大数据中心,实现群众实名身份信息与人社、公安部门数据实时比对,即时判定申请人资格,确保将口罩准确提供给该市居民。同时,通过智能分析,在预约成功后即生成一个二维码,可在预约药店每人一次限购10只口罩,且在9日内不能再次预约。

二是实现定点精准投放。实行分时段预约方式,每天17:30—20:00分5个时间段开放全市228家药店口罩预约服务,实时展示全市定点投放药店位置信息、口罩预约信息,市民可根据自身居住地选择就近药店进行预约购买。每个药店预约数提前设置,一旦约满,自动停止预约并提示群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按分配各药店口罩数量,安排每日9点前将口罩配送至各药店,确保预约成功的市民在次日能够领取到口罩。

三是实现市民精准购买。线上当日预约,线下次日购买,市民凭借预约二维码于次日9点后合理安排时间前往预约药店扫码购买,不需要携带任何身份证件核验,30秒左右即可完成扫码、付款、取货,大幅减少市民线下排队等候的时间,既确保了群众快捷购买口罩,又有效降低了人员排队聚集所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四是实现药店精准核销。药店工作人员用手机登录本店核销平台,智能识别群众提交的二维码,扫码后,通过平台自动比对,根据不同场景显示二维码是否有效、是否超时、是否本店预约,协助工作人员顺利进行线下核销。

五是实现平台精准监管。扫码购买成功后,二维码即失效,相关个人购买数据、药店核销数据自动上传到“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实现市民预约购买、药店销售的实时监控,精准监管。若市民预约口罩成功,在有效期内未购买,则自动作为该药店库存纳入下次口罩预约总量继续让群众预约。

网上买口罩科学公平高效

当下,口罩在全国范围成为紧缺的必需品已是不争事实,政府投放的平价口罩如何高效、科学、公平地送到普通百姓手中,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施政水平。

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爱农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滁州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成功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及时化解政府投放平价口罩的预约购买难题,是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体现,增强了政府对紧缺物资的管控调配能力,提升了政府在防控工作中科学高效、服务群众的公信力,有效化解了群众排队聚集风险,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

张谦 王雅运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叶素健

附:口罩预约六步骤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2/20 【天门山时评】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我市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目前,我市相关载体单位谋良策、出实招硬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详细]
02/20 从“暂停”到“快进”,马鞍山经开区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80%——防控不松劲 生产往前赶
早上9点,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内的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已是一片繁忙。2000多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内,身穿洁净服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对电源管理芯片进行测试。目前,该公司产能已恢复到60%左右。 [详细]
02/20 蟹苗出关记
2月19日上午,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村民王成荣装上500公斤蟹苗,开上双排座货车,到镇政府开具了通行证明,一路往当高大桥驶去。眼下,正是蟹苗销售的关键时期,王成荣之前已和宣城市水阳镇蟹苗购买者商议好,在当高大桥宣城段进行蟹苗交易。 [详细]
02/20 万能达发电公司疫情期间实行封闭运行 两百多人舍家驻厂 “一防三保”落实到位
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心心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携手前肩,没有翻不过的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万能达发电有限公司奏响了攻坚克难、高亢激越的乐章。 [详细]
02/20 市商务局:调拨30余万只口罩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眼下,我市企业陆续复产复工,而防疫物资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为保障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商务局成立工作专班,摸排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截至2月19日,已累计向复工复产企业调拨口罩30余万只。 [详细]
02/20 疫情防控和保供保价“两手抓”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赢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防疫战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织密市场防控网,及时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全力打赢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疫情阻击战。 [详细]
02/20 从不理解到献爱心,采石一居民联合餐馆老板坚持为卡点值守人员配餐让一线工作者感受到坚守的意义
蒿子炒香干、红烧带鱼、红烧鸡……2月17日中午,牛渚社区唐贤街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打开面前的盒饭,一股诱人的菜香扑鼻而来。为他们送饭菜的是街上的生意人张圣贵和翠螺人家土菜馆的老板刘保,他俩一个出钱、一个出力,献爱心的同时也表达着自己对工作人员辛苦值守的理解和支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