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如何引资金活水,缓解企业融资难——按下服务“快进键” 撒播金融“及时雨”

2020-02-19 11:18:52 来源:安徽日报

抗击疫情离不开资金保障和支持,我省日前出台意见,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如何做好服务,怎样引来资金活水,积极为疫情中受到波及的企业当好“加油站”和“减压阀”,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启动应急流程,为抗疫企业增添保障

这段时间,安徽华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华的心情像坐上了过山车。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物资采购量巨大,但由于特殊时期大量资金尚未回笼,对资金需求十分迫切。”张振华告诉记者,公司是阜阳市重点防疫用品生产采购企业,资金缺口让自己很发愁,“没想到,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了解情况之后,仅用了2天时间就将2亿元的信贷资金发放到位,解了燃眉之急”。

“截至2月16日,已累计为59户防疫企业提供信贷资金84602万元。”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的金融支持,工商银行对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优惠贷款利率;针对重点帮扶名单内小微企业,综合运用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等,为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抗疫后方,物资生产企业加足马力。安徽省优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消毒试剂、净水剂、化学原料等产品销售,因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面临着采购资金短缺问题。

2月12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为精准助力抗疫小微企业,创新推出“防疫贷”产品。“公司获得了50万元的‘防疫贷’,这笔贷款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办理流程灵活、便捷。我们将为抗疫一线提供更多物资、为国家多作一些贡献。”安徽省优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已向全国名单企业授信26.65亿元,贷款余额10.75亿元,发放优惠贷款26笔、金额1.76亿元;对地方名单企业已授信4.02亿元,发放优惠贷款8笔4580万元。

开辟绿色通道,审批放款“火速到位”

疫情防控,十万火急。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我省各银行纷纷为疫情防控企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上报、审查、审批等操作流程,提供全天候不间断金融服务。

2月1日,工商银行滁州分行1天内为明光市人民医院提供3000万元资金;2月2日,工商银行芜湖分行主动对接安徽奇瑞瑞弗特种车辆技术有限公司,1天完成5000万元贷款审批,并于2月3日、4日、5日先后发放贷款共计470.3万元;2月6日,工商银行合肥分行用最短时间为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及时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

为更快更准服务疫情防控企业,日前,人民银行联合发改委、工信部下发了直接参与防疫的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的白名单。“围绕此名单,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信息及时报告制度,全程跟踪贷款进度,妥善处理各类诉求,高效满足名单内企业合理金融需求。”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金融支持需要快速反应。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建立了对9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的扁平化调度机制,督促金融机构项目经理对口联系、逐一走访,确保名单内企业金融服务到位全覆盖。对企业与疫情防控直接生产经营相关的合理资金需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争取在1个工作日发放到位。

阜阳仁和药业有限公司主营盐酸吗啉胍片等医药产品生产,是我省应急医药产品重点生产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的原料采购量巨大,但由于特殊时期资金尚未回笼和原材料供应紧缺,导致企业的产能未能提升。徽商银行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1天完成受理、审批,向企业发放了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力支持企业在疫情期间持续生产。

信贷全力驰援,对接中小企业纾困需求

“贷款到期,办理过桥资金来不及,受疫情影响回款又不理想。当时在想,贷款逾期了咋办?征信受影响了咋办?”近日,全椒县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自己的遭遇仍是愁容满面。

这是当前一些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困境。受疫情影响,传统的春节消费旺季不再、各企业推迟复工时间等,无疑对短期经济发展造成冲击。

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大资金支持的同时,降低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贷款供给也成为政策重点。近日,我省出台政策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压降成本费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根据全省初步摸排,受到影响的存量客户超过上百户。”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减免逾期费用、降低贷款综合费用、适时做好风险缓释等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顺利和如期复工复产,战胜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工商银行安徽支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为避免疫情下假期延长给客户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因春节假期延长期间客户暂不能按时还款的,不视为违约,并规范了征信异议处理和逾期罚息账务处理流程。同时为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组织各地市分行提前摸底核查,提前采取缓释措施,并强调要求各行对受困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客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采取展期、再融资、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编辑: 袁静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