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警徽下的一抹暖色

2020-02-20 08:48:55 来源: 皖江在线

他,是一位公安交警,在疫情来临之时,想着更多的是下属;为了家人的安全,为了工作,七过家门而不入。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举,他所做的平凡事,就像早春的一抹暖色,温暖着别人。他就是和县公安局西埠交警中队长邓强。


“感觉真暖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大年初二,西埠交警中队就开始在西埠高速口处设立卡点,劝返来往车辆。中队长邓强发现新来的民警刘善翔穿着单薄,没有风雨衣,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外面穿上风雨衣在抗疫一线有利于防控病毒保护自己,于是他把自己仅有的一件风雨衣给了小刘,把危险留给自己。


西埠交警中队现有11名辅警,4名民警,他们除在西埠高速口处设立卡点外,还于正月十五那天在和县与含山县交界盛家口处设置24小时值班卡口点,交警值班实行3班倒,辅警上夜班,次日上午休息,而民警则不休息,只在近日3个民警轮流休息了一次,而邓强没有休息。“这里怎么能少人?”他说,队里警力不足,日常警情、电话咨询、交通事故处置、辖区劝返车辆等等,哪一样不需要他们来做。每天布置中队警情处置,8点前报送各种报表,一楼、二楼、过道、卫生间、厨房、办公室用消毒液喷洒,上下午两次给大家量体温等等。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共盘查登记各类机动车11244辆,人员20427人,劝返车辆2326辆,处置冲卡车辆4辆。


“现在轮休的机会太宝贵了。邓队长关爱下属,把轮休的机会给了其他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年轻辅警刘云说。


为工作为家人:七过家门而不入


其实,他何尝不想轮休哪怕半天回家与家人小聚一下,何尝不想尽孝年迈的父母,母亲身体不好,有严重哮喘。但他不能。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妻子在车管所上班,这次她也投身到抗疫一线,有时值守夜班。年初二以后,他俩就没共过一次餐。每次晚上回家拿换洗衣服,他都提前与妻子说,到了家门口,为了家人的安全,他总是站在门外喊“开门”。妻子或女儿则把早拾好的衣服用袋子装好,开门后放在地上让他去取。“注意自身安全”“天冷也要保暖”“你头发也要理了”……妻女一句句叮咛,并让他尽量安排休息,与家人团个圆。


2月13日晚,情人节前夕,妻子让他早点回家吃个晚饭,为了犒劳他,特意烧了几样菜,青椒炒肉丝、红烧鲫鱼、蒸咸鱼咸肉、炒青菜和排骨汤,还将绍兴带回的一瓶“女儿红”拿出来,等着丈夫回来一家团聚团聚。当他喊门,门开时,一桌子丰盛的菜肴冒着热气,阵阵香味扑鼻。门里门外,一句“今晚有任务备勤不能吃饭”,让夫妻俩沉默无言,妻子把一些菜打包放在地上让他带走。


自年初二投入战斗到如今,他七过家门而不入,为了保护家人安全,为了工作,他总是匆匆拎起换洗衣服就回抗疫一线。


想得真周到:发一理,大家精神多了


2月17日上午,在西埠交警中队,一把剪刀、一把电推子、一件布围、一把梳子,一条凳子,一个临时理发店现场开业,理发师娴熟地给15名交警挨个理发。近一个月的防控,中队队员一直抽不开空理发,且理发店都已关门,大家头发都长了,戴起帽子影响警容警纪。为此,邓强2月16日就开始打听哪里有理发师,想请来帮助大家理理发。当他知道西埠镇有个从江苏溧水回家的理发老板,因为疫情不能前往上班,于是请理发老板来,给大伙理个发。“中队长想得真周到,大家理完发,面貌焕然一新。”刘云透露小秘密,昨晚跟家人视频时,老婆打趣他“年轻多了”,美得他笑得合不拢嘴。


图为邓强同志与医护人员一道在疫情防控点盘查车辆。(市民记者  秦祖泉 常兴胜)


[责编: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