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四带头” 安徽复工复产这样干

2020-02-20 17:02:22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20日电(陈浩)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获悉:连日来,安徽正以“两手抓”“四带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四带头”指的是低风险地区企业、省属企业、重点园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带头复工复产。

安徽省繁昌县,全省县域(疫情)风险等级分类中的“低风险地区”。截至2月19日24时,该县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复工复产过程中,当地一方面“真金白银”支持,另一方面,出实招帮助企业解难题。

据繁昌县人民政府县长潘君齐介绍,县里出台的惠企政策通过鼓励银行机构降低利息、财政贴息等方式,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其中,对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按同期基准利率给予3个月贷款利息50%的贴息。同时,县里通过免租金、降用水用气成本、对特定行业全额补助部分税种税费等方式,降低企业成本。

用工难,是当下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通病”。对此,繁昌积极推行线上招聘、专员服务,并出台稳岗就业奖补政策。值得一提的是,与省内多地包车向外输送务工人员不同,繁昌政府协助辖内多家企业,陆续包车前往省外,接回4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返岗上岗。

截至2月19日24时,繁昌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7.2%。

省属企业,安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保障能源供应、综合运输、市场供应的主力军。省属企业的复工复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我们通过提前做好部署安排,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加大调度督导力度等举措,有序推进省属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

据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陈方透露,截至2月19日,安徽28户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复工;二级子公司复工复产305户,复工率84.3%;复工人数24.23万,占职工总数的近60%。她表示:“2月底力争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针对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始终抓住一个‘早’字,坚持早谋划、早布局、早落实。2月2日,园区就在全省率先启动相关工作。”说这话的,是合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桑林兵。

合肥经开区,拥有众多市场主体和产业工人,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对此,园区给出的答案是“分类精准施治”。

据悉,对于辖内569家规上企业,实行管委会领导包保,并派56个小组下企业,跟踪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对于450家规模以下企业,由属地社区主要负责人包保;其他企业则由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严格管理。

由于措施得力,截至2月19日,合肥经开区已累计复工企业966家、90453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8.4%,人员到岗率约56%,产能恢复达到60%。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安徽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生物制药类企业,正积极复工复产。

“目前,我们的复工人数已达532人,复工率95%。企业正组织科研攻关力量,加快新冠疫苗研发进度。”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江说。

安徽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9147户,复工率为51.5%,较上一日提高5.7个百分点;复工人数106.9万人,较上一日增加6.5万人,占员工总数的40.6%。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2/20 安庆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制
2月18日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制的指导意见》,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全面推行城镇社区“单元长”、农村地区“联防长”,筑牢疫情防控社区(村)第一道防线,确保重点人员情况清仓见底。[详细]
02/20 滁州:保障复工复产 党组织打好“前卫战”
新华网合肥2月20日电(周雨濛储祖文)“出门要戴口罩,在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应注意手部卫生,要勤洗手,并使用香皂或洗手液等卫生用品。” 2月13日,滁州市琅琊区非公党建指导员联系清流医院医务工作者来到辖区宏达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为企业送上“复工第一课”。在当前疫情防控整体趋稳的形势下,安徽省滁州市按照中央及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在筑牢疫情防护网的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服务经济的作用,有序组织复工生产,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详细]
02/20 【天使日记】“等你们休息的时候,把你们接到我家来坐坐”
央广网合肥2月20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报道:我叫王叶飞,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西区麻醉复苏室主管护师,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详细]
02/20 【天门山时评】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我市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目前,我市相关载体单位谋良策、出实招硬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详细]
02/20 从“暂停”到“快进”,马鞍山经开区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80%——防控不松劲 生产往前赶
早上9点,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内的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已是一片繁忙。2000多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内,身穿洁净服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对电源管理芯片进行测试。目前,该公司产能已恢复到60%左右。 [详细]
02/20 蟹苗出关记
2月19日上午,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村民王成荣装上500公斤蟹苗,开上双排座货车,到镇政府开具了通行证明,一路往当高大桥驶去。眼下,正是蟹苗销售的关键时期,王成荣之前已和宣城市水阳镇蟹苗购买者商议好,在当高大桥宣城段进行蟹苗交易。 [详细]
02/20 万能达发电公司疫情期间实行封闭运行 两百多人舍家驻厂 “一防三保”落实到位
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心心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携手前肩,没有翻不过的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万能达发电有限公司奏响了攻坚克难、高亢激越的乐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