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达产,看当涂如何出招——聚焦供需抓“链动” 聚力招工出“快手”

2020-02-24 01:30:26 来源: 皖江在线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企业复工复产已是春潮涌动。在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抢人大战”等要素竞争又悄然而至的情况下,如何赢得先机?当涂瞄准企业的痛点、难点、关键点发力,聚焦供需抓“链动”,聚力招工出“快手”。截止2月23日,该县258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5.7%、达产率达到72%,其中桂龙药业、天福康药业、国星生化等重点企业实现百分百达产。

产业“链”起来 企业达产快

“日产空调压缩机30万件,日销售收入300多万元,企业达产率已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位于当涂经开区的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新亮满面春风地说,面对疫情考验,开发区内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供给至关重要,“政府红娘”的粘合剂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

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当涂经开区数一数二的纳税大户,主要从事空调、洗衣机行业精密机械零部件和精密级电机的加工与销售,自2013年以来,就是国内知名压缩机生产企业的优质供应商,产品只愁生产不愁卖。企业原定正月初四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只好推迟到正月十七。企业提前备留了一批员工,尽管没能按时复工,还如数支付员工工资,全面复工的人力资源没受多大影响。困难出在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上,当时因县内外多条道路设立关卡,原有的原材料供应渠道不畅,难以满足全面复工需求。

复工前,当地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在辖区内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摸排,为粤美金属找到两家供应厂商,并全力扶持这两家配套企业同步复工、按需达产。迈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供应链转动了,每天为粤美金属提供150吨的废钢原料。锐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冲床也开动了,每天为粤美金属提供3万个冲击件。上游有水,下游不涸。没有迈出园区一步,一条疫情下的产业链就这样无缝对接起来。

在当涂经开区,还有一条能源产业链格外引人关注。国星生化公司副总经理韦琛鸿说,得益于这条能源产业链,企业生产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入选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吡啶碱总产能占据全球35%以上的份额,占国内65%以上的份额。春节期间到现在,该公司的世界单套生产装置能力最大年产2.5万吨吡啶碱生产线就一直没有停过。原来,当涂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可产生大量富余蒸汽,而国星生化公司是用汽大户,生产需要大量的蒸汽,一根管道让两家公司走上了循环经济之路。电厂富余蒸汽每年可为其带来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国星生化供气成本也大大降低,还关停了8台锅炉,年累计减少用煤量4万吨,从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产业链是工业园区内生动力的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其独特优势就更加明显。”当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昊说,近年来,当涂经开区已形成了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世界500强英国利洁时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呈现“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产业集聚”的良好态势。

招工“快”起来 内外两手抓

2月23日,粤美公司接运100名新员工的4辆大巴,从陕西、河南等地返回企业。2月22,另一家企业也租用大巴从山西临汾接回50名新员工。26岁的晋籍雷和28岁的刘宏达都来自山西临汾,一个原来在苏州一家塑料制品厂打工,一个在当地开了一家小酒店,这次双双来到当涂奥克斯就职,主要是看中了企业的实力。正好,企业不远千里将大巴开到家门口,于是就决定结伴而来。该县政府部门为重点企业指派“招工大使”,帮助外出招工。

招工大户奥克斯公司面对疫情带来的新一轮家门口就业热,开上大巴车到各乡镇巡回宣传,邀请有意向的求职人员到企业生产车间、生活场所进行体验,各乡镇指定专人协助招工。来自护河镇兴禾村的迟绍伟年前在上海打工,回家过年,正好遇上疫情防控,人也走不了,就到奥克斯报了名。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王晟兴奋地说,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新招收500多人,没想到5天就有200多返乡员工来报名。

“引导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服务要精准。”当涂县人社局局长季益峰说,该县建立健全全县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对因疫情防控留守的劳动力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建立务工人员信息档案。根据他们的就业愿望将重点企业招工信息“点对点”向村级发布,延伸到群众出入的防控卡口;同时,由乡镇组织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前往企业参观。此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远程面试的方式与务工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就业。据统计,到去年底,该县还有4.4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市外)务工。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后,返乡农村劳动力已超过3万人。

该县在暂停线下招聘会后,加大了线上招聘的力度。通过县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及企业人力资源交流QQ群、求职人员交流QQ群免费开展岗位发布、网上招聘、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通过乡镇电子大屏、宣传栏将复工企业招工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仅当涂经开区17家企业就提供1703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安排专员、专线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招聘服务”。

该县还拿出真金白银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加快落实对企业的失业保险费返还和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对疫情防控防护设备设施定点生产企业给予就业奖补。目前,已拨付2家定点生产企业2020年失业保险费返还补贴资金69459元,稳定就业岗位259个;给予企业就业奖补336200元,享受补贴1681人次。

记者 吴黎明

[责编: 程亮 ]
分享到:
02/24 【天门山时评】学习邢春桂 战“疫”当先锋
有人说,疫情是面镜子,能照出一个人的灵魂,能照出一个人的境界。邢春桂,新风社区党委书记。当疫情来临后,已到退休年龄的她没找任何借口,没讲任何条件,毅然决然站到抗疫一线,带领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迅速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用一个“逆行者”的姿态,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彰显了一个党员干部的使命,传承了一个先进人物的担当,为正在“一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战斗者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详细]
02/24 我是党员,跟我上——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战“疫”一线显担当
近日,我市花山区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的微信转发了一首《致敬社区英雄》的小诗。“在疫情阻击战的硝烟中,每个社区工作者都是无畏的战士……”疫情来临时,已到退休年龄的她毅然站到抗疫一线,带领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迅速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成为社区里的“最美逆行者”。 [详细]
02/24 “疫”中紧盯产业扶贫项目不放松
2月21日早上,在含山县林头镇双井行政村的草山上,大老远就能听到挖掘机隆隆的作业声。 “当前,不仅要做好防疫工作,也要抓好扶贫项目。”这几天,双井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唐先林更加忙碌了,购买额温枪、备足口罩手套、落实消杀用具、组织施工人员、安排机械下地……每天早上七点多布置落实好防控工作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这里,开始一天的忙碌。 [详细]
02/24 战“疫”不松 农时不误
暖阳透过大棚照耀在通红的辣椒上,口罩覆面也未能减慢农民采摘的手速;小飞机划过绿油油的小麦上空,除草、施肥省时又省工……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更是不等人。当前,我市各地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节令,统筹做 ”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 [详细]
02/24 德盛时装公司:增产口罩助战“疫” 扩大产能促转型
2月23日上午,记者在门岗测过体温进入德盛(马鞍山)时装有限公司,只见一楼有员工正在将装满口罩的纸箱搬运到停在楼前的货车上。在此等候记者的总经理项守朝告知:“这是供应经开区企业的口罩,数量不多,我们正在想办法逐步扩大产量”。 [详细]
02/24 我们和你在一起
春节以来,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疫”在马鞍山全面打响。医院、社区、村庄、高速出入口等防控一线,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逆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我们马鞍山日报社媒体人。 [详细]
02/23 战“疫”不忘春耕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沉睡一冬的土地被徐徐的春风唤醒。往年的现在,田间地头到处都可见热热闹闹忙活的群众。而今年虽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各项农事生产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呈现出一幅战“疫”、春耕两不误的别样“春耕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