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心荸荠”变“暖心果子”

2020-02-26 01:25:53 来源: 皖江在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2月25日,祝伟一边开车去当涂县城为客户送荸荠,一边满面春风地说起由滞压到畅销的故事。“10天来,每天销售1吨多,价格也较适中,清明节前卖完不成问题。”

受突发疫情影响 25亩荸荠卖不出去

祝伟是当涂县护河镇护河村的农民,去年种了25亩荸荠,预计产量60吨左右,本指望在今年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荸荠的销售渠道中断了,全家人猝不及防。

由于时节问题,荸荠到清明时会发芽,到时只能烂在田里做肥料。没了这份收入,土地流转费、日常生活开支、身患尿毒症父亲的医疗费等等也就没了着落。

无奈之下,2月16日上午,祝伟向当涂县融媒体中心求助,希望通过媒体宣传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拓展销售渠道。了解清楚情况后,当涂县融媒体中心立即派出一路融媒记者,深入到田间地头,如实报道祝伟25亩荸荠滞销的情况。

当天下午,《25亩荸荠滞销,谁来买?》、《60吨荸荠销往何处?》、《荸荠销售遇冷 爱心助农添暖》等主题性报道,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推送、宣传,除此之外,当涂县融媒体中心还借助网络平台,帮忙开通了网络销售的通道。

“当天是冒雨赶过去采访的,就是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兼顾疫情下的百姓民生,体现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当涂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齐小梅说。

头三天订单就超过12吨 清明节前可全部卖完

“融媒的力量就是大。”祝伟说,只在短短3天时间里,他就收到6009个订单,总量超过12吨。此后,订单依然纷至沓来,因来不及供货,到底还有多少单,目前还没有时间做详细统计,线上订单估计有10吨以上。加上线下销售的,有望在本月底实现销售过半,照这个势头,清明节前应该就能全部卖完。

由于祝伟一开始没有建立线上销售平台,众多订单只能靠融媒记者一一转发。后来,大家帮助祝伟建立微信群等多个线上销售平台,销售节奏才明显快了起来。接单后,祝伟按照下单数量,按图索骥,再一一为爱心购买者送上门。

尽管如此,一边要送货上门,一边要到田里挖,效率偏低。祝伟尝试用快递,可是一打听,快递费按重量计算,荸荠斤两重、利润薄,根本就不划算。于是,还是只好自己上门送货,好在爱心购买者大多是本地人,有的爱心购买者知道祝伟的难处后,干脆自己开车上门提货。

众人线上线下伸援手“寒心荸荠”变“暖心果子”

“这里的荸荠又脆又甜。”家住当涂县城的唐程,自己买了10公斤吃了后,感觉挺好,又在朋友圈里吆喝,帮身边朋友代购了35公斤。住在马鞍山市区的钱先生,通过网络下订单,已累计购买三次,共计30公斤。

面对刷爆的订单,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将田里的荸荠收获上来,然后分拣、清洗、装袋,给热心的买主送去,祝伟全家上阵也忙不过来。这时,乡亲们当起了志愿者。邻居方金红一直帮忙分拣荸荠,不要一分钱的报酬。邻居祝广荣不仅自己帮忙搬运荸荠,还挨家挨户地跑着动员10多位乡亲一起前来帮忙。

祝伟说,因为荸荠,全家人不仅收获了希望,也收获了满满的爱心。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费本慧

[责编: 程亮 ]
分享到:
02/26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连日来,一江两岸企业复工复产春潮涌动,不少企业充满信心,复工复产加油干,誓把损失夺回来。但受疫情影响,也普遍存在招工困难、资金短缺、生产不畅等问题,精准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已成为政府部门目前最紧迫的课题。[详细]
02/26 强化防疫保生产 网上招聘促发展 郑蒲港新区“硬核”措施助企复工复产
2月24日上午,安徽紫江喷铝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十多位戴口罩、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我们企业是2月18日正式复工的,目前到岗员工有35人,复产率超60%,预计3月初将全部恢复正常。”公司生产负责人于贤保表示,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后,郑蒲港新区为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调各项资源,并提供了口罩、医用酒精和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接下来,我们要开足马力,提高复工复产率,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目标。” [详细]
02/26 “一对一”精准服务 “点对点”把脉问诊 我市八成重点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已复工
2月25日,安徽华安食品有限公司、马鞍山市香泉湖米业有限公司、当涂县龙山桥粮油工贸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正式复工复产,我市重点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数再次刷新。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全市已复工复产重点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62家,占总数的80.5%。 [详细]
02/26 采石矶景区今起有序有限开放 日接待量4000人
根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复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自2月26日起,我市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采石矶景区将有序有限对外开放。 [详细]
02/26 送热饭赠口罩给帐篷,还送姜糖水润喉片 马鞍山居民温暖“疫”线值守人
玻璃杯60个、毛巾100条、天堂伞40把……2月25日9时20分许,桃源路街道梨苑社区门前,党委书记闫玉红拿出笔记本,将爱心人士送来的慰问物资一一记录。 [详细]
02/26 “把责任扛在肩上,居民就会把你记心上”——爱在新风社区回响
“邢书记,注意防护!”“降温了,多穿点!” 一个月以来,穿梭在新风社区里的邢春桂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这是来自社区居民的问候,像是亲人之间的叮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邢春桂以身作则,带头冲锋在防疫一线,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地守护群众。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她,让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每一个居民,而社区居民也回报以温暖。 [详细]
02/26 爱“骗”孩子的妈妈
芮苏静是含山县运漕镇卫健办主任、劳保所所长。在孩子的眼里,这个妈妈不诚实,爱“骗”他。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6点左右,天还没亮,芮苏静就轻脚轻手地起床了。她先跟妈妈打了一个招呼,又在儿子熟睡的额头上轻吻了一下,便顶着凛冽的寒风,自驾在绵绵的寒雨中,向着80多公里外的含山县运漕镇奔驰而去。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