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支援湖北“满月”!安徽省首批医疗队重症监护护士开始休整

2020-02-27 16:55:01 来源:人民网

“这一个星期,只想踏实的睡一觉”。昨天,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50位重症监护护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连续奋战30天后,迎来了为期一周的休整时间。这是他们来到武汉后第一次休整。

这一个月,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度过了人生中最特别的一个月。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连线多位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讲述他们在武汉奋战“满月”的心声。

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的50名重症监护护士。周坤摄

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不知不觉已经在武汉一个月了。”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党总支部书记汪天平告诉记者,从1月27日出征到2月26日,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一个月,从未停歇。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战斗的队员们,救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连续作战带来的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根据安排,他们先原地休整一周,保护身体健康。”汪天平说。

在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除了50名重症监护护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工作,还有135名队员在东西湖区医院和太康医院进行支援。汪天平透露,一个月来,在东西湖区医院和太康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们共收治了58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199例,还有151例患者转为轻症。“这一个月,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汪天平说。

不放弃任何一个重症患者

“每天在忙碌中度过,这一个月,比想象中快了许多,也比想象中难了许多。”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肝胆外科护士长樊华说。

他所在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汇集了整个武汉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在这里,除了协助医生做好各种检查、基础护理,也有吸痰、插管等高风险操作。

樊华和患者合影。图片由中国科大附一院提供

“苦一点、累一点,我都不怕。看到我们组护理的重症患者转到普通病房,然后听说出院,心里就有了无穷的力量。但听到朝夕相处的患者突然离去,心里又会很难受。不过我们还是要继续战斗,因为有更多患者需要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重症患者。”樊华说。

在休整的一周里,樊华准备整理工作资料,进行总结和分析,“希望能对其他队友提供点帮助,打赢下一阶段的疫情攻坚战。”

医院从“人等床”到“床等人”

“现在回想起来,最难熬的是来武汉的前10天,眼看着确诊病例逐日攀升、危重患者不断增加、防护物资也开始紧张,我们心理压力非常大。”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院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沈杭说。

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不断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沈杭熬过了最难的时光。如今,救治流程更加顺畅,出院人数越来越多,整体趋势向好发展。“从一开始床位紧张,经常‘人等床’,到如今出现‘床等人’,相比刚来的时候,现在工作轻松多了。”沈杭告诉记者。

沈杭在武汉一线。图片由安医大四附院提供

在休整前一天,沈杭和四名队友一起做CT检查,确保以健康状态进入休整。“虽然接触患者时都没害怕过,但当自己躺在上面被检查时,心里十分担心,应该没事吧。”沈杭说,最终,她和队友们都顺利通过检查,开始休整,“好好睡几天!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

同样想好好睡觉的,还有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董芹芹。

这一个月,每天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下班后,董芹芹从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晚都要醒好几次,看下手机,怕睡过了。”

董芹芹在一线与患者合影。图片由安徽省二院提供

董芹芹称,在这里,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所以上班的每一秒都是神经紧绷的状态,每一刻都注意着各种监控仪器。从来不过敏的她,也因为频繁的酒精消毒,加上长时间穿戴两层不透气的乳胶手套,导致手部一度出现严重的湿疹。

“出来一个月,还是有些想家。除了视频见面,我还用短视频记录自己经历,分享给家人、朋友。”董芹芹告诉记者,她每次发布的短视频都有数万人点赞,并且在留言中为她加油、鼓励,给予她继续战“疫”的无限动力,“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拿到属于我的那份最好的奖牌——平安回家!”


[编辑: 张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