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再推六条“硬核”举措助企复工复产

2020-02-28 00:55:00 来源: 皖江在线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月27日,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已有政策措施基础上,我市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推出6条“硬核”政策举措,大力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该《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至6月30日止。

保障防护用品供应 助企构建“供应链”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需求急剧增加。

对此,《意见》指出,要做好复工复产企业防护物品保障,按照企业自备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的原则,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用品需求。建立疫情防控物资清单,优先供给重要国计民生领域企业及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其他企业确有实际困难的,可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由属地通过统筹调配、异地采购、协调企业间互济等多种形式协助解决。

从复工复产到达产满产,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是关键。

为有效破解“供应链之困”,《意见》指出,要梳理本区域复工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帮助协调关联配套企业复工。同时,支持本地中小企业以新建项目或技术改造形式为本地龙头骨干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实行名录库管理,经发改、经信部门认定并纳入配套企业库的,申报市级产业政策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新建项目设备购置金额补助由5%提高至15%,技改项目设备购置金额补助由8%提高至15%。

组建帮扶工作组 落实“白名单”制度

在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意见》同样“干货满满”。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我市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保障企业用工政策措施,对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岗位、包车接送员工等,按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就业政策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同时,《意见》提出,对长三角地区来(返)马人员,依照长三角“三省一市”协议规定,实行异地隔离期互认,避免重复隔离。此外,健全校企合作机制,安排一批尚未开学的专业技术类学生进企业实习。

真招实招防疫,“真金白银”减负。

在“降本减负”方面,将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工业用电价格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2020年2月、3月、4月)。对中小微企业因流动资金紧张、缴费困难,用电、用水、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所欠费用允许企业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

根据《意见》,疫情期间,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其产业链配套企业、民生领域重点企业,我市将按规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临时豁免名单、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等“白名单”,对列入各类“白名单”内的企业不停产、不限产、不打扰。同时,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指导工作组,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共性问题与反映的个性问题,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重点复工企业,由各级政府派驻联络专员,作为驻点企业与政府“中转站”,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赵文翔

[责编: 程亮 ]
分享到:
02/28 马鞍山“企业用工管家”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月27日,四辆公交车缓缓驶进马鞍山市当涂县经开区,车上走下来120名“参观者”,他们是当涂县大陇镇的返乡农民工,此次是专程前来参观园区企业并参加招工应聘的。[详细]
02/27 战“疫”路上漾“新风”——也说“小巷总理”邢春桂
战“疫”路上,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最受感动的一幕发生在2月6日傍晚。 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居民凭证出入。得知消息的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陆续来到新工房卡点,急着领出入证。邢春桂闻讯赶来,抓起喇叭,站到高处,对居民承诺:将在最短时间内将出入证发放到大家手里,请大家配合,先回家。短短十分钟,居民陆续散开,各自回家。 [详细]
02/27 为乡亲们守护好家园是我的职责——记博望区博望镇西城村党总支书记倪胜
“疫情当前,群众的生命安全至上。党和组织把重任交给了我,我有责任和义务确保乡亲们的健康安全。”守护家园,这是博望区博望镇西城村党总支书记倪胜放在心中的责任,也是他给乡亲们的承诺。 [详细]
02/27 当涂:“志愿红”筑起防控屏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月27日,当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并先后发布了5期《志愿者招募计划》,完成了5轮志愿者招募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656支,志愿者达9199人。志愿者参与各类疫情防控活动达14.4万余人次,用爱心与奋斗筑成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详细]
02/27 华骐环保研发生产医疗废水处理设备赴鄂“上岗”
2月25日上午,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学本、潘德彬、张健、吴捍民4位员工,载着公司刚研发生产的医疗废水生物强化反应设备驰援湖北,将驻点黄冈市传染病医院开展医疗废水处理工作。 [详细]
02/27 当涂:疫情防控降级不降标 建立新机制
自2月25日12时起,我省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其中,高风险地区参照省级一级响应管理;并要求各地按照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形势,村(社区)疫情防控该怎么抓?2月26日,记者赴当涂一线进行探访。 [详细]
02/27 【战疫微故事】奋战抗“疫”一线 铸就青春警魂
2月25日下午2点多,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吴善鹏和同事正在高铁东站执勤,一中年男子进站时体温测量偏高。随后,吴善鹏陪同该男子一起进入了观察室。后经询问,男子没有咳嗽等症状,半小时后,经多次测量,男子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穿得太多了,赶车时太着急了。”之后,男子顺利坐上高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