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高校动态 > 正文

让抗疫成为爱国力行最好的教科书——马鞍山学院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2020-03-04 21:09:14 来源:马鞍山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中国方案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为“设立了应对疫情爆发的新标杆”。中国速度以卓绝的行动力承但起大国责任,展示了东方大国的使命担当和强大力量。中国温度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豪情,传递出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暖。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一次爱国力行的“实践课”,一场引导青年学子与祖国共命运同呼吸的“直播课”。让灾难成为人生的一种历练,让抗疫成为学习的另一种教材。马鞍山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一边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日常,认真完成线上学习,努力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一边又在当地党团组织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情和报国志。

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当好疫情大考答卷人

在这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堂上,马院的青年学子们以主人翁姿态,投身抗疫,编撰了我和祖国共成长的优秀“教学案例”。

学生党员以身垂范。16工业工程的张毅锋同学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如愿成了村里的一名防疫“守卡人”。“在疫情面前,没有预备和正式之分。”还是中共预备党员的17工业工程凌秀青同学,将守卡防疫工作当作自己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前的一次历练。还有深受感召,祖孙三代都在抗击一线的吴甜甜,更有将青春热情注入防疫志愿服务的王世晨、许琬婷、王康,将党员标准化作前行标杆与明灯的姚立锋、刘燕璜、赖超明、王瑞……

普通学生亦有担当。19软件工程陆国龙同学虽不是党员,但深受奔波在疫情一线爷爷的感召,自觉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19融升刘旭宝同学和父亲一起上阵父子兵;18金属材料王闻浩同学和母亲一同战疫;家住安徽蒙城县楚村镇李马村的19融升邓登峰同学,他家作为防疫防控物资供应点,更是全家出动,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更有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樊寅,19软件工程的杨宇成,19物联网工程的章含磊……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有一百余名同学在各自家乡演绎着抗疫故事,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的家国情怀和大义大爱,他们以赤子之心、奋进之笔为这堂“思政课”大考提交了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

爱国力行的实践课,当好使命担当的践行者

家国一体,勠力同心。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日夜坚守的社区工作人员,自发组织捐款捐物、疏通物资的无名志愿者们……这四面八方汇聚起的中国力量,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民族精神。

在这场气韵生动的“实践课”上,马院的学子不缺位,勇担当。

病毒无情人有情,不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奋斗的青春都在抗疫一线闪光,展示教育担当,体现育人本色。2013级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学本,在此次疫情中作为所在单位的四勇士之一,怀揣着抗击疫情的雄心壮志驰援湖北黄冈,在战“疫”一线进行医疗废水处理工作。退役学子退役不褪色,战“疫”打响之时,2016年退役回校的马凤龙同学,继续贯彻他的“尖刀”精神,又一次冲在第一线,在自己的老家安徽淮北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成为了一名防疫工作者。刚退役归校不久的林俊和黄磊两位同学,在疫情紧迫的关键时刻,毅然报名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勇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们作为我校退伍学生社团——八一社的代表,在危机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与担当。

人生历练的直播课,当好网络正向的宣传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中国温度闪耀着优秀的精神品质和伟大的凝聚力量。亲历中国方案的青年学子用时代手法,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贡献着网络时代的智慧与力量。

网络作品凝聚人心。大学生合唱团录播的《我们一定会胜利》线上合唱作品、团委青年传媒中心制作的《武汉加油》手语视频,艺术类学生制作多幅“勠力同心”主题手绘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防控,抒发真情实感,传递信心与力量;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线上主题征集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武汉加油”标语、绘画、视频等共286件作品,凝聚起马院青年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线上抗疫同频共振。学生工作处微博和易班学生工作站的17名学生骨干第一时间集结加入到此次线上抗“疫”之战。自1月22日至今,创作、编制并发布各类推文60余篇,H5两个,短视频2个,海报若干。微博参与#关注安徽新型肺炎疫情#、#抗击疫情高校在行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话题内容运营。易班学生工作站发起“我是马院辅导员,我是马院大学生”线上承诺活动。近4000人次参与线上承诺,发送弹幕600余条。在疫情联防联控中,青年学子们配合创作推送了内嵌主流信仰的网络作品,坚持做强正面宣传,师生同心,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上下同频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从武汉封城,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中国气魄保卫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爱国是一种深沉的情怀,青春是一种奋斗的姿态。在这场公开的教学课中,每个人都是“大考之人”,也是“答卷之人”。马院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应考”携手共筑起防控的青春长城;“理性答卷”,书写了一幅勇斗风险的青春画卷,让抗击疫情成为了爱国力行的最好教科书。(撰稿:苏婉青、刘自海 审核:祝红、阚永明)

[编辑: 马鞍山学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