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争分夺秒 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者”

2020-03-04 01:26:56 来源: 皖江在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有一支低调而又不可或缺的“专业部队”,时刻奋战在一线。他们,就是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工作人员。

他们的工作并不为公众所熟知,但在每一个公布的确诊数字背后,都有着他们的汗水和付出。3月2日,记者来到雨山区疾控中心,探访这群火眼金睛、锲而不舍的“病毒追踪者”,揭秘他们与病毒斗智斗勇的幕后故事。

抽丝剥茧理清密切接触网

针对阳光城居民桂某的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让雨山区疾控中心主任孟海红印象最深。

1月23日,桂某和女友结束了泰国散团的旅游,准备登机回国,看到国内疫情暴发的新闻,他特地在泰国买了口罩一路戴回来。1月24日这天,两人戴着口罩从上海乘坐G7088动车回到了马鞍山。大年三十晚上,桂某去亲戚家吃了年夜饭。1月26日,桂某因不舒服前往市传染病医院就诊,由于血常规检测正常,桂某回家进行休养。1月30日,桂某出现发热症状后,再次前往市传染病医院就诊,隔日列为疑似病例,雨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对其展开流调。

“这是我们流调中最复杂的一例,因为患者没有去过武汉,旅游同行者又是网上订的散团,返程乘坐的交通工具人又多,好在返程中他和女友全程佩戴口罩,并未与他人交流。”孟海红说,最快确定的密切接触者是与他吃过饭的家人、亲戚及女友一家,然后根据桂某提供的交通工具信息,利用公安提供的大数据查找到同乘中较近的乘客,又根据散团订单追踪到同行者。经过一下午和一晚上的调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5人。

“亲戚家和女友家都在花山区,我们将外协函发给了花山区,散团中其他同游3人在外地,我们也相继给当地政府发了外协函。雨山区的密切接触者也都被安置在了集中隔离点。”孟海红说。

“越是接近胜利越不能松懈”

“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有2名韩国人抵达,需要进行采样。”3月2日一大早,雨山区疾控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派出了采样小组。

“采样小组不但要对外来复工人员进行采样,还要到第二集中隔离点进行采样,一大早出去往往要到中午才能回来。”孟海红说,下午还要去辖区内特殊场所进行采样,所有采样要赶在下午四点半前送到市疾控中心,“不抓紧时间来不及。”

雨山区疾控中心一共10个人,两到三人一队,常常是“倾巢出动”。“最开始的那段时间,我们晚上根本不敢离开办公室,如果出现疑似病例,我们就要立刻赶去进行流调,在24小时内掌握病例的运行轨迹。”

同时打开好几个表格,记住几十个人名,把一堆凌乱的数字转化为时间序列图……这些工作对疾控人员来说都是基本功。细心、耐心加上大数据的支持,成为他们破解密切接触者之谜的钥匙。一个多月的流调,雨山区疾控中心共流调密切接触者45人,其中16人为辖区内,29人转外地协查,同时收到外地转该区35名密切接触者。

孟海红算了下,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完成返马务工人员采样核酸检测111人次,完成578人次的医学观察,完成200人次的心理辅导,接受近300个电话咨询。

“最艰苦的阶段已经过去,但越是接近胜利越不能松懈,我们要继续坚守,不能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孟海红说。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曹振乾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04 副省长何树山来我市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四送一服”工作
03/04 张岳峰在和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03/04 马鞍山日报社“马上APP”倾情服务“空中课堂”
抗击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延迟开学,“空中课堂”成为特殊时期教学方式的首选。马鞍山日报社积极承担起党媒的社会责任,利用旗下移动客户端“马上APP”提供“空中课堂”网络点播服务,有效保障了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 [详细]
03/04 【天门山时评】“最吃劲”需要我们“最卖劲”
连续多日零确诊、零疑似,经过共同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零确诊不等于零风险,零疑似不等于零问题,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详细]
03/04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03/04 乡村路上的防疫“铁哨兵”
03/04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助企复工复产 我市已累计发放885万元,惠及139家企业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