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涓涓“活水”——首创水务硬核举措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2020-03-05 01:27:05 来源: 皖江在线

“供水服务速度很快,十分到位,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日前,在接受首创水务供水服务年度回访时,万石马鞍山中欧国际智造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洪强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供水服务速度。

对项目建设来说,速度就意味着早日投产,早创效益。供水,虽是项目建设的一个“小”环节,却也是关系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一项“大”指标。“我们虽然是企业,但同样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马鞍山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段万发介绍,2019年以来,首创水务围绕流程压缩、服务提质和技术更新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供水服务再提速,为营商环境加分。

流程“做减法” 服务“加速度”

万石项目聚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领先的集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制造、CNC精密机械加工等高端产业为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样板园区。面对这个总投资约50亿元的重大招商项目,首创水务一天内完成了供水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编制,两天内完成水表安装并验收通水。

一切为了项目、为了一切项目。首创水务从办理流程着手,不断压缩中间环节,以前报装接水需要7个环节,现在把中间环节压缩合并,办结一件业务的环节压缩到了3个。

服务的“加速度”还体现在办结时限的不断缩短。首创水务供水管理部经理张开安介绍,企业用水报装时限目前已升级到“3.0版本”,以前报装大约10个工作日,优化流程后,实现了报装1天、设计1天、预算1天、施工通水2天。通过总结,如今无外线的供水业务,已经控制在3个工作日完成。

“2019年招商引资企业平均报装时间为2.2个工作日。”张开安说道。

报装“通道畅” 业务“上门办”

对首创水务供水速度印象深刻的,还有马鞍山海鹰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筹备处主任张俊灏。

海鹰公司是马鞍山经开区省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019年5月7日,海鹰公司向首创水务提交施工用水申请时,项目的规划许可证尚在办理之中。为支持企业早日开工建设,首创水务为海鹰公司开通了容缺受理通道,以经开区管委会出具的招商引资情况说明代替申请材料,及时予以接水业务办理,在企业要求的时间内完成通水,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

“对有紧急需求的重点接水企业,公司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供便利。”首创水务副总经理潘正勇介绍,首创水务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项目专班、专员受理、部门负责制、定期协调会,以及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等举措,有效满足了项目供水需求。“许多原先需要企业办的流程,现在都由‘一竿子管到底’的服务专员替企业跑腿,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我们设计方案时,会主动帮助企业考虑成本问题,尽可能让接水点靠近用水点。”张跃是首创水务设计室经理,他的工作职责是与预算员、施工员一起到现场勘察并设计方案。2019年10月,张跃在采石河路东延工程施工现场进行道路供水管道踏勘设计时,得知胜僖汽车、京蓝汽车两家汽配企业即将在道路南侧入驻建设,便将此事放在了心上。确认两家企业供水需求后,张跃在采石河路东延段供水管道设计时进行了三通预留,既降低了企业报装时的工程费用,又节约了工程施工时间。

最多“跑一次” 施工“当天通”

齐昊是首创水务的一名客户服务专员,这一年来他养成了时刻把手机抓在手上的习惯。“以前的接水业务报装信息系统必须电脑操作,一个环节的负责人不在,整体审核事项就被耽搁。现在上线手机版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审核进度。”齐昊说,只要前期条件符合,可以马上通过,以前几个小时的流程现在几分钟就能办完。

从报装申请到项目通水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加上信息化手段的深度运用,让“最多跑一次”在供水服务中成为现实。首创水务甚至已经具备了‘跑零次’的条件。从2019年4月起,公司官方网站已提供网上报装功能,企业用户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料即可办理。今年该公司将启动网上营业厅,方便企业网上办理。

报装流程进行创新,施工环节同样实施了技术创新。“只要现场条件具备,施工当天必定能通水。”首创水务下属子公司、润达公司的负责人对目前的供水施工速度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过去施工需要先停水,一套流程走下来就要三四天。现在从材料和工艺两方面着手,实现了不停水施工,大幅压缩了时间。

进入2020年,首创水务的新一轮报装优化方案已经摆上桌面。“两个环节,一件材料,扣除用户花费时间,每个工程平均办结时限是两个工作日。”张开安说道。

短评

精准服务才是“及时雨”

为急需用水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设计方案时留心为企业考虑……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首创水务公司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这样的举措,值得点赞,值得叫好。

首创水务作为一家企业,它在做好其他生产性企业用水需求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对于我们的党委政府来说,精准服务企业,企业发展壮大了,地方的经济也发展上去了。

服务企业关键是精准,只有精准了才能为企业送去“及时雨”,特别是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在精准上做好文章。要带着感情,真正关心企业发展,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忧;带着实招,围绕企业需求,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把企业服务好。我们在服务企业上已经形成了共识,积累了经验,只要我们努力去做,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取得实效,助推企业实现新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记者 吴天祥 通讯员 王军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