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2020-03-05 14:55:0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在疫情防控中,有许多人,志愿服务、无私捐助,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让雷锋精神在一线闪光。

抗“疫”全家总动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蚌埠好人”周枫和丈夫陈刚、19岁的儿子陈浩宇,全家冲锋在防疫第一线,并肩作战、默默守护,平安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蚌埠市蚌山区喻义巷社区是城市中的繁华地段,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多,安全检查、体温测量等工作任务和压力非常大。从1月30日开始,陈刚和陈浩宇协助周枫,在小区的门口,宣传防疫知识,登记进出车辆,劝导非本小区人员不要进入小区,同时,做好检测、登记、宣传等工作,并且通过小喇叭不停播放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即时信息,还将想方设法购买的口罩免费发放给需要的社区居民。

作为蚌埠市稳恒者公益协会会长、共产党员、蚌埠好人、市优秀志愿者,周枫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面对疫情,她和志愿者们积极筹措防疫物品,为延安路派出所、市广播电视台、龙子湖区环卫所等单位捐赠口罩、消毒酒精等紧缺的防疫物资,真可谓是“雪中送炭”,每天晚上在小区执勤到11点,受到社会的好评和称赞。

周枫的丈夫陈刚,共产党员,在蚌山区行政执法局工作,抗击疫情战役中,他身处第一线,在仁和集高速出口处,对过境车辆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信息,并要耐心劝返。下班之后,又赶到爱人周枫的值勤小区,为她分担任务。

他们的儿子,“00后”陈浩宇,寒假期间积极发动同学的力量,筹集口罩、发放酒精、参与小区防疫等工作,经常深入小区,张贴宣传海报,参与小区执勤,为进出居民登记,量体温,和志愿者一起为一线工作的社区工作者赠送口罩等物资。孩子在这次“战疫”中长大了、成熟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周枫一家用自己的安危,保护着别人的安危,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和构筑了坚固防线。在一线执勤,接触人员多,居民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感恩大家配合,疫情一定会被攻克,我们一起加油!”周枫一家总是这样鼓励着大家。

“爱心便当”显温情

“再多加一些牛肉,医生为我们城市做的很多,我们要让他们吃好。”在安徽省芜湖市,中国好人、耿福兴总经理高述红在得知芜湖市二院医护人员需要餐企提供饭菜的消息后,为芜湖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提供爱心便当。因为担心一线人员吃不饱,她总要求员工在便当盒里多盛点肉。

为了让一线人员吃得满意,高述红要求每天的便当菜谱不一样,还额外提供了汤包,让医生有更多选择。连续五天,高述红将总计500份饭菜免费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上。

2月2日,高述红还同“一米阳光”志愿者一起,将价值3000余元的各类新鲜蔬菜和半成品食材免费送到镜湖区三家养老院。疫情以来,高述红和耿福兴分别向芜湖市红十字会、市妇联捐款,还积极发动党员和职工为“战疫”捐款。

据了解,高述红曾先后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安徽省劳动模范、芜湖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芜湖市十大优秀女创业致富带头人、芜湖市十大女杰、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曾经连续17年为困难职工及家庭免费提供爱心年饭。

无偿献血抗疫情

在收到武汉血液库存持续下降的消息后,濉溪县好人志愿联合会和启明星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等形式联合发起了无偿献血的倡议,全县各级好人和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迅速组建起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

2月29日上午一大早,志愿者们按照预定时间陆续来到献血地点忙碌起来。有参与献血的,有自身不具备献血条件,专门来为献血志愿者服务的,中国好人李平、安徽好人王开朝、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汪浩、淮北好人谢现雷等20余名志愿者参加此次献血活动,有路过的群众看到献血活动也自愿加入到志愿献血的队伍中来。

“我已经献血10多次了,能为最需要用血的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作为组织者同时又是志愿者的“资深”献血者汪浩告诉记者。

铁佛卫生院医生、“安徽好人”王开朝,自1月22日以来一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献血当天正好他值夜班,在微信群里看到无偿献血倡议后,他主动报名,献血400毫升。他表示,作为一名好人志愿者,有困难的时候必须发扬“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大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经过血站工作人员详细筛查后,当天符合献血条件的各级好人和志愿者们成功献血8400毫升。(记者 杨琦)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