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牢牢兜住基层“三保”底线

2020-03-06 09:17: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题: 牢牢兜住基层“三保”底线——财政部详解加强地方财政“三保”相关政策


新华社记者申铖




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

疫情之下,基层政府“三保”会不会出现风险?湖北省财政收支压力如何解决?地方财政运行可否稳定?在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真金白银“输血”地方财政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基层“三保”,都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


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防疫经费保障力度。


“截至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已使用资金714.3亿元。”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


他表示,其中,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资金257.5亿元,并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的基础上,预拨了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要求地方加强资金拨付和使用,有力保障基层“三保”资金需要。


据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万亿元。


就在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3月1日到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


“测算下来,4个月期间地方将新增留用资金约1100亿元,实际上增加了地方留用的现金流,有利于地方财政资金周转。”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下一步还将密切关注地方县级库款运行情况,如有需要,将及时加大资金调度力度。


聚焦湖北“订制”多项举措


作为疫情防控的决胜之地,湖北省“三保”工作能否保障,尤为关键。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一直密切关注湖北省财政收支状况。截至2月末,湖北省国库库款余额为1306亿元,情况总体较好。进入3月后,随着疫情防控开展和复产复工推进,湖北省财政支出会相应增加。


他表示,为了加强湖北省基层“三保”支出库款保障,财政部从3月份开始,建立了对湖北省按周调度资金的工作机制。“3月第一周,已给湖北省提前拨付资金350亿元。”


与此同时,财政部积极做好湖北省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资金迅速到位;密切关注湖北省财政运行情况,研究针对性措施,保证其财政正常运转。


此外,财政部还督促湖北省财政厅加强对县区财政库款保障的支持,通过加强监测和指导,确保湖北省基层县区政府“三保”得到保障。


地方财政运行稳定可期


财政收支是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区经济运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地方财政能否保持平稳运行?


“目前来看,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疫情防控经费得到充足保障,基层政府‘三保’没有出现风险问题。”许宏才说,当前的预算安排能够满足“三保”需求。目前为止,地方没有出现发工资存在困难的情况。


许宏才表示,去年以来,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地方财政减收,加之今年疫情影响,财政减收增支进一步增加,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对受疫情影响会出现短期财政减收的问题,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许宏才说,为此,财政部建立了全国县级财政库款监测机制,可了解掌握各地库款情况,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措施。此外,财政部已印发通知,明确了加强地方财政“三保”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将加强督促指导。


“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强,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许宏才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持续恢复,财政收入会不断增加,“三保”支出需要能够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能够确保。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