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那百万点温暖的志愿“星光”——记安徽疫情防控志愿者

2020-03-06 12:46: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3月5日电(记者周畅、张紫赟、陈诺)正在隔离点休息观察的安徽宣城蓝天救援队队长苏成龙,这两天电话一直响个不停。虽然已从武汉一线返回,但他仍在线上忙碌着公益捐赠、人员调配等各类事情。

20多天前,从老家出发至武汉支援时,苏成龙没有丝毫犹豫。曾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九寨沟地震等多起重大突发事件一线救援,苏成龙说:“只要有需要,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去。”

像苏成龙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安徽省就有超百万名。他们就像百万点星光,汇聚成一股温暖的力量。

“你们能不能帮忙买些蔬菜,我和爱人不能出去给大家添麻烦。”春节前夕,和爱人从武汉返回合肥的叶女士,给所在的合肥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工作人员黄蓉蓉发了求助微信。

自我隔离的叶女士家中没有准备年货。黄蓉蓉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样,成为兼职“代购员”,一趟趟地奔波于超市、菜市场,为隔离居民送上急需的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目前,滨湖世纪社区的“代购小分队”已经迅速壮大,社区党员、楼组长等志愿者加入,组成了一支近900人的队伍。春节期间,他们化身“代购员”、小区“守门员”、防疫“宣传员”,积极参与了防疫宣传、爱心关怀、巡查劝导、信息摸排等防疫工作,共同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除了生活难题,疫情期间,百姓面临的困境还有很多,但在志愿者们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前,正值大白菜、香菇等蔬菜大量上市之际,安徽黄山屯溪鬲山新江村、黟县杨林村等蔬菜基地每天就能产出8万斤,但由于之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各地对道路和农贸交易市场管控加强,菜农们也响应号召不再自行外出卖菜,导致蔬菜销售遇到了困境。

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朋组织服务队,现场帮助种植户采摘蔬菜、清理、打包、装车,将蔬菜从基地直供超市“零差价”销售,截至目前帮助菜农销售雷笋、泡椒、香菇、大白菜等蔬菜200多万斤,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此外,王朋得知休宁商山镇上井村养殖场所养殖的鸡、鸭等活禽由于市场禁售出现了滞销问题,便对接联系养殖户汪智祥,将养殖的8000余只活禽宰杀好,直接搬到货柜上,为他们免去运输和销售的顾虑,在帮助养殖户解决了销路问题的同时也保障了市场禽肉类的供应。

隔离病毒不隔爱,疫情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

拥有9年驾龄的彭爱兵是安徽宣城亚夏出租汽车公司的驾驶员,疫情发生后,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志愿者参加抗疫行动,运送隔离人员到指定场所。彭爱兵便主动请战当起了救护车司机。

由于司机岗位的特殊性及与发热人员密切接触的危险性,当地要求志愿者需持有汽车驾驶证B照、身体素质强,并遵循自主自愿原则。彭爱兵对照自身情况,主动请战做先锋。

2月13日起,彭爱兵从出租车岗位换到了救护车岗位,换车虽容易,转换身份却不简单。开救护车要平稳再平稳,转换病人要细心再细心。

彭爱兵每天早上先给车消毒,再穿上防护服,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一直在区卫健委的防疫指挥部待命。接到指挥部通知后,便赶往发热居民家中,将其送往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到专业地点进行隔离。

完成任务返回指挥部后,工作人员将车内外喷洒一遍消毒液,一切收拾妥当后,又开始待命准备下次任务。“我不害怕,为了家人安全,会尽力做好防护,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就很有获得感。”彭爱兵说。

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金寨县白塔畈实验学校教师许向东组织18辆车成立“医护人员爱心车队”;安徽省心理学会招募、甄选数百名心理援助志愿者,组成团队共同搭建“安徽省战疫心理服务平台”;各地“五老”志愿者走村串巷、逐户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 ……

这些工作不一、年龄不一、经历不一的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共克时艰,为战“疫”出一份力。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