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把心留在农村 把事干在农村——记和县乌江镇周集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文月兰

2020-03-08 01:28:50 来源:皖江在线

3月6日夜晚,结束了白天忙碌的疫情防控和贫困户走访,和县乌江镇周集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文月兰坐到了桌前,又到了她的“充电时间”。平日里或是整理村里扶贫资料,或是学习扶贫政策措施,这一晚,她上网搜索起了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她深以为然。

这些日子里,她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宣传,加班加点值守防疫卡点,多方求援“要”来防疫物资,为了疫情防控已是忙得脚不沾地。可她还担心着老弱病残的贫困户生活是否如常,操心着贫困户家的孩子们网课是否能跟得上。她得去30亩“金菜地”大棚里,看看毛豆苗种下了没有;提醒经营主体70亩菊花正是生长期,得抓紧除草……“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项工作必须得动起来。”她说。

2019年6月,文月兰被选派成为和县乌江镇唯一的贫困村周集村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也成了全市唯一的驻点女扶贫队长。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家里的老小,她在“小家”和“大家”之间左右为难,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她下定了决心。“我一定要干好,多为贫困户做点事。”凭着这股韧劲,她克服陌生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白天走村入户,晚上挑灯加班,在干项目时大刀阔斧,在拉家常时以诚待人,用真心获得了村民的认同。现如今,不仅周集村全面实现了村摘帽、户脱贫,更处处涌现着勤劳致富、干事创业的新风貌。

3月7日,文月兰一大早就来到贫困户狄旭家中。“一年之计在于春,你要承包鱼塘,是个好事情,鱼苗、技术等方面,只要有难题,我们来帮你。”当场,她就打起了电话,帮忙联系起了鱼苗,确保不耽误狄旭的养殖计划。“今年,光是申报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就有38家,这是个好苗头。”文月兰表示,脱贫致富,靠得就是贫困户们的内生动力。

到了下午,文月兰打算乘车赶回马鞍山。“太久不在家,到了马鞍山,我只想和家人吃顿饭,再去看看年迈的母亲。”她说。可即使常常牵挂家里,她的心还是“驻”在了村里。“只要组织需要,村民们需要,我愿意继续守在村里,和大家一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 邓婷婷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27 省委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10/27 郑栅洁看望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在合肥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15.8万名党员和216万人民的重托,10月26日上午,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当天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等来到代表团驻地,看望我市代表。 [详细]
10/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25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等精神,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 [详细]
10/27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秋光耀眼,“项”景如虹——从机声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重点项目,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到提升能级的城建工程……穿行一江两岸,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满目皆是大干快干的火热之景,跨越赶超的发展步伐铿锵有力!“项目为王”开胜景,“一马当先”展宏图。 [详细]
10/27 冬奥会奖牌亮相!这个细节与马鞍山有关
10/27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壮“智”凌云?
“智”炼钢铁,你见过吗?在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职工端坐在巨型屏幕前下达生产指令;各条产线上,一系列自主设计制造的机器人正“大显神通”,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钢铁生产的传统印象。 [详细]
10/27 本土新增50+4!涉及这些省市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