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社区“娘子军” 筑起“平安墙”

2020-03-08 01:28:50 来源: 皖江在线

花山区梨苑社区有一支“娘子军”,这支由13名共产党员、1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女性团队,疫情发生后,在社区党委书记闫玉红的带领下,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执着,守护着辖区的一方平安。

3月7日中午11点,刚刚巡查完辖区防疫卡点,上门摸排完重阳路上商家复工情况,闫玉红回到办公室泡了一杯胖大海,还没喝一口,马建大院防疫卡点值守人员李丽打来电话,说检测一名快递员体温偏高。她赶紧拿起包又冲出了门。

“我上班前检测怎么没事,说不定你这个测温枪是坏的!”快递员很不高兴地和李丽争执。闫玉红二话没说又用水银温度计给他测量,37.4℃。联系完他的单位、社区,她转身柔声细语安抚对方不安的情绪,叮嘱去医院检查后一定要好好休息,并送他上车。下午不放心的她又打了电话,对方领导回复检查无碍,并代表快递员转达一声“谢谢”。

在桃源路防疫卡点,48岁的社区工作人员陈宝正坚守岗位。年前颈椎动了手术,本应休息的她执意和大家并肩作战。平时,她带着护颈、围巾,昂着头让脖颈能舒服点。上大四的儿子小何心疼她,连续好几个夜晚来陪她值班。深夜风声渐起,母子俩坐在帐篷,儿子说,“妈妈,我知道责任是什么了。”

梨苑社区有14个小区,共有居民近2万人,设置17个防疫卡点,范围大、人手不足。大年初一开始,这支“娘子军”就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她们每天都要做好排查、登记、防疫宣传,同时还要关注重点人员健康和生活状况,重阳路商圈150余家商户的复工和防控情况。累了,互相加油打气;有困难,抢着分担……这个集体恪尽职守、不分昼夜已连续奋战40多天。

她们还经常组织红围巾志愿者、商圈党员为居家观察人员、困难家庭买菜、上门消毒、测量体温。深受感动的居民们还自发送奶茶、饭菜、水果到社区,抢着报名当志愿者,为防疫出一份力。大伙儿坚信,在这支“娘子军”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期而至的不仅是春天,还有平安。

短评:

社区是防疫战争的基础堡垒,疫情当前,“娘子军”挺身而出,用柔弱的身躯挑起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并把整个社区的百姓都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用内心的笃定和坚守,为社区筑起了坚实防线。 一个个平凡又忙碌的身影,一句句不厌其烦的叮咛,一双双坚定搀扶的手臂,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的来源。想对战疫中的“她们”说一句,“辛苦了!”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吴海燕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08 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召开
03/08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详细]
03/08 我市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行走在马鞍山这片热血沸腾的土地上,时时触摸到的是砥砺前行的时代脉搏,处处涌动的是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扑面而来的是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详细]
03/08 长江钢铁坚定"保产"信心拥抱即将到来的市场春天
铁、钢、材日产量保持在1万吨以上。近一周以来,销售也开始破冰,累计销售钢材5.74万吨。3月7日,记者走进被誉为“华东精品建材生产基地”的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既感受到了疫情影响给企业带来的销售压力,更看到了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寻觅商机的不懈努力。 [详细]
03/08 【天门山时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03/08 化“危”为“机”靠创新
3月6日上午,走进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面对已排到三个月后的订单,这里正采取“人休机不休”的24小时工作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详细]
03/08 村民们的“定心丸”
日前,2020年1-2月“安徽好人”榜出炉,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庆华作为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上榜。村民们说,无论是防疫,还是平时,她都是大家的“定心丸”。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