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村民们的“定心丸”——记“安徽好人”黄池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

2020-03-08 01:28:50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2020年1-2月“安徽好人”榜出炉,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庆华作为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上榜。村民们说,无论是防疫,还是平时,她都是大家的“定心丸”。

“张书记,刚刚有人举报村里有一户武汉返乡人员。”正在吃年夜饭的张庆华,接到电话后立刻放下碗筷赶到该村民家中,询问情况,不忘再三叮嘱他们要主动居家观察。尽管是除夕夜,她还是不放心防疫工作,带着文书到村里的湖北返乡人员家中一一了解隔离情况,直到大年初一的钟声敲响。

从除夕夜开始,张庆华便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尽快摸清全村所有返乡人员信息,她经常天黑了还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为了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有保障,她为他们代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送上门;为了防止疫情输入,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和村主要路口劝返点,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为了确保防疫宣传“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她拿着小喇叭,揣着宣传单,冒着风雨,逐户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她的足迹遍布了村里的每条道路,她的身影出现在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在她的带领下,西河村村民过上了一个“安全年”,始终保持零感染。

村民们说,疫情防控,她是“定心丸”,村庄治理,她是“顶梁柱”。

2008年5月,45岁的张庆华被镇党委任命为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两委”班子凝心聚力,通过企业合作、流转土地、水面发包等方式改善集体经济状况,增加农民收入,几年内还清了之前村里欠下的40多万元债务,还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建成新大沟3座水泥桥、4千米U型渠、陶圩汪村二级排灌站,铺设了13条自然村的组组通道路。如今,西河村通过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改水改厕,旧貌换新颜,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森林村。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