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化“危”为“机”靠创新——看疫情之下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2020-03-08 01:28:50 来源: 皖江在线

3月6日上午,走进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面对已排到三个月后的订单,这里正采取“人休机不休”的24小时工作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疫情当前,订单不断。方圆精密“逆势突围”秘诀何在?

“我们紧盯国内市场需求,凭借自身技术研发优势,瞄准新领域,研发新产品,占领新市场。同时,依托此前通过技改实现智能化升级的生产线,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公司总经理鲍治国说,目前,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民用发电机械、精密医疗设备等领域,预计今年产值将同比增长10%左右。

疫情是一场大考。能否熬过寒冬,迎来春天,考验着企业的承压应变能力。

在马鞍山经开区,越来越多的复工企业化疫情之危为创新之机,加快转型升级、拓宽发展空间,让这片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3月4日,9台华菱星马换电重卡列队出发,奔赴西安,这也是复工以来这一新产品首次批量发往市场;2月28日,借助网络视频技术,华菱星马还成功签下唐山换电重卡三方合作大项目……

换电重卡加速“驶向全国”,靠的是华菱星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不懈创新。“我们研发出的换电式纯电动重卡,具备可靠性高、续航里程长、换电方便等优势,越来越受市场青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练好“内功”,让更多的新能源重卡从马鞍山走向全国!

“12天设计完成医疗废水生物强化反应设备,驰援湖北战疫一线”,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是“马鞍山智造”创新能力的生动体现。

以创新之力,应战“疫”之需。正是凭借在污水处理领域的深厚技术积淀和设备研发生产经验,华骐环保快速拿出“迈巴睿”设计方案并顺利生产,目前已在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火线上岗”。

“目前,日处理200吨的‘迈巴睿’定型设备正在生产中,日处理300吨、500吨的设备正在设计中,很快将投入生产。”华骐环保董事长王健说。

创新,不仅集中在产品研发领域,也体现在模式之变、流程之变。

在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受上游原材料供应及物流影响,复工后产能曾一度在60%左右徘徊。面对这一情况,公司通过采取线上营销等方式对接上下游企业,从“面对面”到“线连线”,高效引进原材料,满足客户订单交付。

“复工以来,公司已生产核心产品近千套,远销国内13个省(直辖市)和出口意大利、印度国际市场,为国内外钢铁企业轧制生产线的开工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该公司生产运营中心总监冯春兰说道,截至目前,泰尔重工产能已恢复到80%以上,仍在快速增长中。

■经济短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摆脱危机、走出困境中尤其如此。

面对疫情冲击,众多企业高举创新大旗,灵活应对需求变化、加快新品研发力度、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努力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同时,更有力地推动经济向价值链升级方向稳步迈进。

疫情当前,惠企政策、帮扶措施,解的是“一时之渴”,救的是“一时之急”,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练好“内功”,强大自己才是硬道理。这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要厚积创新力,无论是产品的创新,还是流程的创新,或是模式的创新等,只有抓创新、补短板、强弱项,企业才能扛得住外部风险的挑战,在今后发展中走得更远。

以创新带动复产,以创新促进转型,以创新引领发展,疫情之下的马鞍山经济必能拨云见日,春暖花开。

记者 刘挺 余齐斌 通讯员 张效彬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08 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召开
03/08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详细]
03/08 我市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行走在马鞍山这片热血沸腾的土地上,时时触摸到的是砥砺前行的时代脉搏,处处涌动的是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扑面而来的是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详细]
03/08 长江钢铁坚定"保产"信心拥抱即将到来的市场春天
铁、钢、材日产量保持在1万吨以上。近一周以来,销售也开始破冰,累计销售钢材5.74万吨。3月7日,记者走进被誉为“华东精品建材生产基地”的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既感受到了疫情影响给企业带来的销售压力,更看到了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寻觅商机的不懈努力。 [详细]
03/08 【天门山时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03/08 村民们的“定心丸”——记“安徽好人”黄池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
03/08 招商“不碰面” 项目“云上签” 慈湖高新区2月至今签约项目5个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