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增强“四心”夺取“双胜”

2020-03-09 06:32:49 来源:

3月6日下午,我市最后一批次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芜湖弋矶山医院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全市确诊病例38例,治愈出院累计38人。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和本地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我市实现“双清零”。

“双清零”的背后,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马鞍山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战“疫”的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督导检查组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四心”,以铁的意志打硬仗、以铁的担当补短板、以铁的纪律抓落实,坚持“四早”“五全”“八严八控”“八个紧盯抓实”等举措,落细落实落地“九强化一推进”防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统筹“两手抓”,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推进“四送一服”,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部署近期25项重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线作战”,坚决协调联动打赢“两个战场”,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的同时,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dachshund
资料图 

抓实“三大硬招”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经过连续一个月的日夜拼搏,截止到3月4日上午,和县5个集中隔离点全部撤除,220名被隔离人员全部平安返家。至此,我市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标准,推深做实省委省政府“三清四到位”“八严八控”“八个紧盯抓实”等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地“九强化一推进”防控部署,坚持严字当头、严防死守、一严到底,守好交通卡口“第一关”、筑牢社区防控“第一线”、把住预检分诊“第一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定点集中隔离、全面筛查、封闭管理,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感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市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三大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对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全市各县区先后设立28个生活、诊疗设施完备的集中隔离点,对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同时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工作,为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创造良好环境。当隔离期满14天后,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便可解除隔离,为防扩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料图 


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村(小区)封闭管理“12条”,全市所有村(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安排村(社区)、包保责任人、志愿者、网格员等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严控村(小区)人员进出。非本村、本小区的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查验有效证件并做好登记备案,并经村委会(社区)同意后方可进入。快递、外卖人员不进入小区,相关物品集中放置在门卫或检查点,实行无接触配送,持续筑牢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系列“组合拳”之下,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我市审时度势,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2月21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第25号通告,部署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月22日中午12时,城区8条公交线路、出租车和网约车恢复运营;2月24日,撤销全市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服务区和国省干线公路上设置的检疫站点;符合规定的商场纷纷开门迎客,公园广场、室外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空间恢复开放,便利店、洗车房、车辆维修等生活服务业店铺纷纷开张……

城市脉动渐复苏,开启奋斗又一年。

资料图 

坚持“两线作战” 摁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月26日上午,总投资112亿元的4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市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声音如声声春雷。这是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宣言书”,也是坚定实现全年目标的“动员令”,更是发起向项目建设全面进军的“冲锋号”。

巢马铁路先行工程正式复工、郑蒲港铁路全线复工、慈湖高新区智慧小镇项目建设复工……连日来,一江两岸一大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纷纷按下“快进键”,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澎湃动力。    

市发改委成立5个专题服务组包保服务载体单位和市直部门重点项目,及时深入项目一线排查开复工堵点问题,全力协调解决复工报备、用工组织、建筑原材料供应等事项;分期分区统筹有序推进全市重点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推动新建项目加快开工。截至3月6日,全市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达90%。

帮扶措施给力 企业生产发力 

“‘四送一服’让企业如鱼得水,现在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因受疫情影响失去的损失夺回来。”3月3日,当涂经开区天福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亿华告诉记者,该企业3条生产线已全部开动,日产藿香正气丸、六味地黄丸6万瓶,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正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确保一条新上的片剂生产线在今年内投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业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管用实用”的真招,摁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不断提升防控精准率、企业复工率和达产率。

自2月10日复工复产的号角全面吹响以来,我市分秒必争,政企合力奏响开工复产进行曲,助推复工复产不断跑出“加速度”。截至3月1日,全市113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1112家,复工率为98.2%,复工人员约11.5万人。

GetAttachment (1).jpg
帮扶小组成员深入企业调研

为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我市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制定企业复工指南、规程及工作方案,指导企业科学防疫、有序复产。同时,围绕融资保障、稳定职工队伍、税费房租减免等推出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以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切实做到应帮尽帮、能帮尽帮,多措并举缓冲疫情影响,努力推动工业企业应复尽复、应复快复。在用工服务方面,推行“用工管家”,首批安排82名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业务骨干对接185家重点企业,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帮助761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8307个。实施驻点帮扶,派驻副科级以上干部驻点川宇公司等重点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好数字化手段,在全省率先研发数字疫控系统,打造复工企业员工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经录入近7.6万名员工数据信息,实现部门、企业、社区对复工人员24小时“无缝”管控。

为进一步促进中央、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地实施,破解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从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行动工作专班并集中办公,高效服务、真帮真扶,把工作专班打造成“受理的平台,办事的窗口”。另外,为了让每个帮扶企业都能够知晓、掌握和使用帮扶政策,我市还创新工作方法,首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13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机构为全市1133家规上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轻装达产”。截至3月4日,马鞍山13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已累计上门走访规上企业566户,发放政策汇编621册,帮助企业梳理政策项目申报清单454份共1077条。

甘能金

践行“三严三实” 增强“四心”“夺双胜”

市四院抗疫救治专家组组长、“诗城名医”、58岁的甘能金医生,在医院这一待就是30多天。每天早上8点穿戴好防护用品,进入负压病房带头查房;病人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都要一一过目,亲自阅读病人CT胸片及化验报告单,逐一调整用药,逐一审批病程记录;有病人突发病情变化时,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24小时时刻准备着。累了,就在值班室躺一会,打个盹儿。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曾经出现的5名重型病例全部转为普通型。“在患者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医生,作为党员,我必须第一个冲上去。”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心”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战斗在一线、工作在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抗疫最前沿。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战“疫”打响以来,全市共发动6000多个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党员突击队916支,设置先锋岗1339个。市直机关360多个党组织、6000多名党员投身战“疫”一线。

资料图

一盒炒饭,或是一碗泡面,是疫情之下党员志愿者们这抹“炽热红”最简单的晚餐。200余名来自市直各单位的党员干部与1000余名来自花山区直部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幸福花”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共同组建起五级联防突击队,在遍布全区共近500个卡点道口的卫生防疫岗位上严阵以待。在站北小区,来自花山区司法局的叶颖骅和物业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对进出的业主车辆进行消杀检查,详细登记每一个进出人员的流动时间、家庭住址等信息;在幸福路117小区进行巡查时,花山区政协办耿声满看到有业主未戴口罩出门,还会提醒业主戴好口罩……

资料图 

早春二月,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的金菜地里,一片春耕春忙景象,靠西的一座棚里,碧绿的阔叶下,一颗颗草莓鲜红欲滴。今年,草莓上市期正好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绰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武明乾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草莓。目前已实现盈利1.5万余元。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全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一天接打200多通电话,全是关于疫情防控,口干舌燥,甚至不能及时喝上一口水,一天要跑40多家企业,査防控,帮复工,白天和几个月后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见不了面。从年三十至今,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仍不停歇。大家称她是“战‘役’铁娘子,企业贴心人”。她就是当涂经济开发区政法委书记丁小末。和丁小末一样,精准复工复产战打响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车间企业,讲政策、听需求、解难题,为推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疾风知劲草,考验见本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三严三实”,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 陈邦兵)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