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你的样子·战疫微故事】把医院当家 把诊断台当床

2020-03-09 06:32:49 来源:

1月16日上午,当谷峰正在博望区健身中心参加义务献血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办公室人员通知他速速参加“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输完血,扎针的胳膊上衣袖还没捋下来,他就飞奔驱车赶往视频会场。

随着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高度的责任心让他知道,从今天起他将枕戈待旦。1月16日起,他把办公室当成了“家”,60厘米宽的诊断台就成了他的“床”。己亥末,庚子春,谷峰的除夕辞旧、新春迎新就是在饿了扒两口盒饭、困了小憩片刻的状态中度过的。

在对外公布博望区人民医院定点发热门诊电话时,作为医院医教科科长,他直接用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我电话24小时开机,这样既方便回复,也便于快捷处理各种事务。”他是这样跟领导说的。除了每日回复各种热线求助,他每天还要处理庞大且细致的医院就诊状况、发热门诊就诊情况和相关疫情方面数据的采集、上报。

为了准确掌握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患者信息,他深入发热门诊“火线”采集病史,对病人的基本情况、就诊情况、发病前14天的旅居史、发病后的活动轨迹、有没有可疑的病例接触等给予详尽调查。虽然知道有风险,但每个病人的信息采集他必须亲自完成才安心。

连日的高强度、高压力工作,使得他很疲惫,领导也劝他回家休息,但他总是回答“没事”“我可以”。可是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他自己也是一位需要被照顾的病人,肺部的结节已有小指甲盖大小,需要定期复查、多休息,这些注意事项每一次就诊时医生都会反复交代。“我也知道自己的病情,可是疫情当前,我不能退却。”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束瑞 吴婉顺

□短评

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医者仁心,在谷峰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疫情来临时,他顾不上家里的一家老小,把医院当家,把诊断台当床,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生怕漏掉一个发热患者的信息。

自己身体有病,却把别人的生命安危时刻挂在心上,忘我地奋战在防疫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