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基层防疫队伍的“编外”先锋

2020-03-10 01:49:52 来源: 皖江在线

“我曾经是医务工作者,不能上前线,也要尽心尽力守好大后方。”3月9日,在花山区健康路上,一位两鬓斑白、发髻拢得整齐的女志愿者正在文苑社区防疫卡点为居民测温,她就是68岁的社区志愿者孙家云。

孙家云曾是慈湖卫生站计划免疫科的一名医务骨干,也是一名30多年的老党员,2008年退休至今,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文体活动,是社区志愿活动的领头人。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年初一开始,她就成了社区防疫冲锋队的“编外一员”。

寒风冷雨中,她挨家挨户摸排辖区重点人群,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等防疫宣传资料;平时少言寡语的她,拿起喇叭,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成宣传队,每天开展巡逻喊话宣传、劝离辖区内扎堆聊天的老年人们。

检查出入证、测体温……每天下午到晚上人流出入的高峰期,她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文苑社区防疫卡点。对于测量体温,她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有时候车内空调温度过高,体温测量不准确,她会请居民下车站一会再测量;对于不愿意配合的,她会上前鞠一个躬轻声细语地劝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配合、理解、支持她们的工作。

送蔬菜瓜果、送快递……孙家云在卡点值守之余还兼职当起了“快递员”,将一些生活必需品送到居家观察人员以及孤寡空巢老人等居民家门口。

毕竟年纪大了,连续40多天奋战在危险的防疫一线,孙家云也感觉有点吃不消,冻得腿疼,她就戴上护膝、穿上棉裤,棉裤穿了一天嫌做志愿服务不方便又脱了。社区见她辛苦,多次劝她休息一下,不要这么拼,她总是淡淡地说:“没关系,我会做好防护,当前最重要的是我们齐心协力把疫情击退,我个人做点小事都是应该的。”

记者 季晨辰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10 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
03/10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3/10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03/10 “拼”出一个春天来!
草木蔓发凛冬去,驱霾见日春正来。 [详细]
03/10 金星钛白前两个月完成产值6亿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春节期间生产一线正常上班,三四百人坚守岗位;复工后工作人员快速到位,生产经营恢复正常……3月9日,记者从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完成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8.5%。 [详细]
03/10 我市加快推进住建领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产业关联度大、投资拉动效应大、财政贡献大、吸纳就业数量大,牵一发而动全身,能不能有序复工复产、平稳发展,将直接影响整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连日来,我市以“四送一服”活动为抓手,聚焦“干部下沉”开展“一对一”走访,盯准“企业需求”落实帮扶举措,加快推进住建领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详细]
03/10 全面复工加油干 冲刺业绩保增长
“目前,安徽朗迪已100%复工复产,公司上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生产,力争公司今年产值增长15%以上。”3月9日,安徽朗迪叶轮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可告诉记者,安徽朗迪从2月12日起开始复工,到目前已全面进入满负荷生产,形势喜人。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