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前两月产值同比增300%!记者实地探寻——馥海“逆势飘红”的奥秘

2020-03-11 02:20:23 来源: 皖江在线

面对危机,这几组数据堪称“亮眼”:生产线员工数由年前的150多人激增到500多人;5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产品依然供不应求;今年前两月产值同比增长300%。

抢占先机,思路做法同样令人“眼前一亮”:提速“机器换人”,首条智能化生产线即将投用;发挥“龙头作用”,“以企引企”吸引更多配套企业集聚发展。

疫情冲击下,位于经开区的馥海(马鞍山)食品有限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了强劲有力的发展势头。

“逆势飘红”,奥秘何在?

防疫抓得实——拉紧“防疫线” 下足“绣花功”

疫情防控“下足气力”,生产才能“开足马力”。

在经开区的指导下,馥海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用最严管控打好企业战“疫”。

无论是实施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还是分片划区、责任到人,该公司用一项项“严之又严”的措施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

分餐分时、同向而坐,“高考式吃饭”最大限度确保员工就餐安全;微信群内每日两次上报体温,使用“钉钉”进行科学管理,确保健康监测“一日不漏、一人不漏”;对进出厂区的送货装货司机,制定多条细化措施,最大限度阻断传播途径……“绣花功夫”式防控措施令记者印象深刻。

“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这根弦始终不能松。” 厂长施细保说,公司仍将坚持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帮扶做得好——送上“及时雨” 力解“燃眉急”

快速“冲出危机”,生产“马不停蹄”,该公司不断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既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形势、筑牢防疫的基础,也得益于各项实实在在帮扶举措汇聚起的“最强推力”。

公司原有3条生产线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旺盛需求。扩产,老员工如何快速安全返岗、新员工从哪招聘?经开区开动“返岗专车”,分3批从上海、山东等地接来老员工;通过“线上招聘+线下摸排”,帮助企业招聘新员工。双管齐下,补贴跟上,用工难题迎刃而解。

物流运输不畅?经开区协调帮助打通堵点,保证原辅材料“货畅其流”;

配套没跟上?经开区第一时间联系3家本地配套企业及时复工;

防护物资不足?园区紧急调拨额温枪、2万只口罩,全力保障防护需求……

一项项有力帮扶措施,精准化解企业燃眉之急。随着一个个问号被拉直,公司的生产经营迅速驶入快车道。

先机抢得早——提速“机器换人” 谋局“链式发展”

冲出疫情之“危”只是第一步,如何抢占发展之“机”,考验着每一个企业家的智慧。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让我们更加看清了‘薄弱环节’,找准了‘发力方向’。” 施细保表示。

降低用工密度、减少人员接触、提升生产效率……疫情冲击下,智能化生产线优势尽显。

目前,该公司已引进了一条松下智能化生产线,很快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目前一条生产线需要员工50人,今后只要5个人,并且产量还能增长20%。“智能化改造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后期还将不断加大智能化生产线引进力度,实现‘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施细保说道。

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至关重要。

“我们的配套企业,只有3家在本地,复工复产后也曾遭遇短暂的‘供应链之困’。”施细保说,“痛定思痛”,接下来,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经开区做好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上游配套企业落户马鞍山,把企业聚起来、产业做上去,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图/记者 王文生 刘挺 文/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11 副省长何树山来我市督导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03/11 市政协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03/11 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3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解读了《马鞍山市2020年“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发出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动员令。 [详细]
03/11 奏响升级突破主旋律
信心胜过黄金。有信心就有了勇气,有信心就有了力量,有信心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动力。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产业升级突破,任务重、压力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头、起好步、快见效。 [详细]
03/11 发挥组织优势 誓夺“双战双胜” 雨山区以高度组织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03/11 抗疫战线上的警花
03/11 马鞍山港华燃气“让惠于企” 中小微工业企业等可享受3个月优惠气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