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奏响升级突破主旋律——一论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

2020-03-11 02:20:23 来源: 皖江在线

信心胜过黄金。有信心就有了勇气,有信心就有了力量,有信心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动力。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产业升级突破,任务重、压力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头、起好步、快见效。

信心从哪里来?信心就在我们手中,就在我们实际行动中。

这信心来自于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以长时态视角考量,疫情防控只是这一历程中的突发“变量”,而经济社会发展则是“常量”。面对冲击,我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启动项目建设,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支撑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狠抓产业发展,狠抓项目投资,就一定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这信心来自于一系列发展机遇的叠加。危机与挑战往往是一道“分水岭”,每一次危机都是历史的转机。

转机主要表现为三大机遇:政策叠加机遇。国家及省里密集出台一系列稳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强化“六稳”举措,出台大幅度减税降费、稳岗就业、金融信贷、扩大投资、增加专项债等政策。产业转型机遇。疫情倒逼产业变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医药健康、新型消费等发展空间巨大,传统产业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融合发展机遇。长三角三省一市建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机制,在健康码互认通用、产业链协同互助、跨区域交通设施落地会商等方面,强化联防联控和协同协作,区域融合发展更加紧密。

这信心来自于对城市发展态势的科学认知。实事求是讲,这几年我市发展并不慢,2018年GDP增长8.2%、2019年增长8%,分别高于全省0.2和0.5个百分点。城市发展是干出来的,总量排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上去是三五年的事,下来也就是三五年。我们要树立信心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争取用三五年时间,把产业搞上去,把总量做上去,让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发扬光大。

这信心更来自于多年积淀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我们确立了“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发展定位,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坚持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按照“理产业思路、育产业人才、抓产业布点、建产业集群、促产业升级、搭产业平台”的要求,一体推进联大融强增总量、招大引强上增量、扶优扶强活存量,工业后劲增强,动能转换加快,质量效益提升,产业氛围浓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我们具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红利,融入南京都市圈的区位红利,国家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产业链协同配套的产业红利,产业工人数量多、素质高的人才红利,干部队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红利,这些都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

山高人为峰,人贵精气神。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就一定能大踏步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