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高校动态 > 正文

马鞍山师专:思政之花绚丽绽放在疫情防控期间

2020-03-12 18:05:00 来源: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给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影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全国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鞍山师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员参与、全面部署,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一手严抓防控,一手严抓教学,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防控和教学的“双推进、双丰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早部署、高谋划,以疫情防控为鲜活生动的思政教材,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要抓手,抓细抓实抓落地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在创新中蹄疾步稳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自撰成果全国转载。学校党委书记喻长志教授2月19日撰写的文章《写给宅在家里的同学们》,于2月24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上转载,这是学校至今在全国性思政平台上转载的第一篇文章,既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也充分证明学校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喻长志及时广泛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认真总结提炼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制度优势,中国担当、中国能力、中国精神等,目前已经撰写了《静下心来》《写给宅在家里的同学们》《中国担当》《少年壮志不言愁》四篇文章,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学素材,供所有思政老师和学生共享,得到师生一致青睐。

二、线上教学全面铺开。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部署,疫情期间,学校统筹优化各类资源,为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服务。思政部老师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使命精神,秉承思政课线上教学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理念,克服年龄大、技术薄弱等困难,积极尝试、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方式、举措,力争提高思政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学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上教学已经全校开展,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韩芳勤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线上教学经验还在全校推广。

三、课程思政全新突破。如何提高课程思政的“思政”质量?学校相关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制定和优化各种方案和制度,力求做到全面跟踪指导、全面推广提高。各任课老师的课程思政理念意识不断增强,方法举措也在不断创新。疫情期间,学校声乐副教授、女高音歌唱家杨思慧演唱的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你要平安回家》新鲜出炉,在全网发布,既唱出了对疫情一线人员关心和牵挂,也是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动事例,从实际行动和专业理论上都是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课程思政内容。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校老师发挥自身特长,紧扣疫情防控、健康居家和线上教学等主题,精心创作了众多的诗歌、散文、书法、篆刻、手绘简笔画等文学艺术作品,为课程思政提供丰富的素材。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育人格局正逐步形成。

四、科研项目全程收官。近日传来喜讯,学校党委书记喻长志教授领衔的省“概论”课程名师工作室圆满收官,并获“优秀”等次。该项目2016年获批立项,2019年12月1日,喻长志率队参加终评答辩,他从学术论文发表、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成果模式、《思政之窗》公众号的创建及运行等8个方面,介绍了该项目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在公布的全省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及质量工程项目中,学校分获质量工程项目3项、教科研项目2项立项,名列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此时获得的殊荣,是对学校思政工作的认可,也是一种压力和动力,学校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继续深化和巩固项目成果,着力推动思政工作再谱新篇。

五、集体备课全员参与。疫情防控要讲大局、顾全局。只有发挥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众志成城,才能凝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磅礴力量。思政课老师要克服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各种困难,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就要像防控工作一样,全员参与、群策群力。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疫情期间,学校“师专思政”群格外活跃,这里是文件传输的渠道、经验交流的平台、资源共享的载体。老师们利用各种平台,大家认真地进行线下备课,相互共享PPT和教案及各种教学资源,认真讨论每一章每一节的教学内容。大家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绝不降低疫情期间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余七子、鲁超两位教师撰写的论文《地方人大权能检视: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为视角》,既充分发挥了高校“智库”作用,也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针对性、时效性很强的素材。

[编辑: 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