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休舱了,我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眼里还满是需要救治的患者;再请战,他们摁下18个红手印——“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2020-03-13 02:01:32 来源: 皖江在线

3月12日下午,一封摁有18枚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同时也出现在医护人员的“朋友圈”里。

这批来自我市的18名医护人员,自2月12日以来,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他队员一道,接管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一舱。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正式休舱。休舱后医护人员原地休整待命,等待新的指令。

奋战多日,他们眼里只有患者

自2月9日至今,十七冶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汪朝阳和其他来自马鞍山的医护人员已经在武汉奋战了32天。这些天,他们的眼里只有患者,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患者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患者们早日康复出院。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汪朝阳和同事们负责400多名患者的诊治,从用药调整到协调核酸、CT检查,再到安排出院,配合舱外办理出院手续等,全套流程一跟到底。出了方舱医院,他还是安徽医疗队驻地酒店负责人之一,负责100名医护人员生活起居,协调各项事务。作为马鞍山医疗队队长,他同时负责18名马鞍山医护人员全部事务。虽然工作强度远远超过“996”,汪朝阳却说值得。尤其令人钦佩的是,他还打破了“医不自治”的惯例,在36个小时内,克服了内心恐慌,在武汉治好了自己的病。他说,“在武汉,在战‘疫’吃劲期,我生不起病!”

同批的市中医院护士晋秀云,为了患者早日康复,则将“马鞍山版八段锦”带到了方舱医院。晋秀云负责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男性。平时她看到患者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着发呆,就想到适当的运动能够让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病情治疗。

于是,晋秀云向“娘家”市中医院求助。

该院发动了中医专家们,针对方舱医院患者的实际情况,对原有的中医养生功法进行改良,不但有“站功”,还糅合了“坐功”(十二段锦),动员医护人员演练并录制视频传给了晋秀云。“马鞍山版八段锦”动作缓慢、易学易练,还能锻炼身体。她跟患者们一说,大家都很高兴,跟安徽来的“晋师傅”学起了“八段锦”。晋秀云说,希望将来在武汉公园里,能够看到马鞍山改良版的“八段锦”。

因为付出,他们配得上所有收获

2月12日,与汪朝阳同行的马鞍山医疗队队员陆续进舱,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陈燕也是其中一位。3月8日,她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是2020年3月8日,从家来武汉一个月了,这可能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三八女神节’。”

因为,这一天也是她奋战了16个昼夜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的日子。陈燕说,“这一个月,收获了很多,闭上眼,武汉的生活像电影片段一样在脑海中浮现,收获满满。不断充实的新冠病毒知识和院感防护知识让她此生受用。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方式丰富了我的工作经历。”

市人民医院护士田燕负责的患者黎婧心情比较低落,在田燕的耐心开导下,逐渐增强了战胜病毒的信心。治愈出院后,黎婧用插画笔勾勒出田燕“大白”可爱样子,作为送给田燕的礼物。

还有很多医护人员收获了一份份感谢信、表扬信……

为了新冠肺炎患者能够早日治愈出院,我市医疗队队员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的付出也收到回报,不仅有来自患者,也有来自组织的关心。

近日,中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和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联合下发《关于表彰方舱医院医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的通报》,来自马鞍山的18名医护人员获得表彰。其中,卓银霞 、赵良琴等9名方舱医院医务工作者荣获“党员先锋”称号,常勤柱、徐永太等9名方舱医院医务工作者荣获“先进标兵”称号。

疫情不退,他们选择再战病毒

在经过几天的休整之后,鉴于目前仍是武汉抗击疫情的关键期,还有很多患者等待救治。3月11日,我市18名医护人员经过集体表决:申请继续留下战斗。

我市医疗队队长汪朝阳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我市医护人员适应了现有的工作流程,拥有相对丰富的救治经验。“虽然方舱医院休舱了,武汉本地的定点救治医院还有不少病人等待救治。我们经过几天的休整后,精神上、体力上得到恢复,可以继续再战。”汪朝阳说。

3月12日下午,队长汪朝阳将写有“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的《请战书》递交给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恳请再战新冠病毒。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胡 靖 王 梅 潘明敏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