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四论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

2020-03-14 00:55:41 来源: 皖江在线

“亩均论英雄”是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初衷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继去年的创新探索,到今年的全面覆盖,我市将在全市工业企业实行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各类企业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产业升级发展之路。这既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树立了鲜明导向、指明了清晰路径,更彰显出我们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必须坚决扶优汰劣。要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的运用,坚持扶优扶强,实现资源差别化配置,大力扶持那些亩均效益的领跑者,那些税收贡献突出的企业,把好钢真正用在刀刃上,孵出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要发挥倒逼机制作用,加大清理退出力度,通过兼并重组、改造转型,加速“腾笼换鸟”,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发展空间,真正做到“好马配好鞍”。

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必须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工业先发地区,我们率先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要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塑竞争新优势的重中之重,运用亩均效益评价,分行业重点培育提升一批重点企业,不断提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必须培育规上企业。要增强开放意识,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创新形式抓招商、解放思想谋项目,引进更多源头活水,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精准帮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全力做好人才、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用真心服务企业,用实干助力企业,让更多的企业从“小身板”发展成为“大块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引擎、增添新动能。

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企业要将亩均效益评价转化为自觉行动,迅速告别过去“摊大饼”式的粗放增长方式,从“拼要素、拼资源、拼投入”,转向“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不断提高土地等资源要素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主动引入新项目、新投资,争创智能工厂,创建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实施机器换人,新上技改项目,致力产业升级,实现“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

实践证明,发展工业,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我们必须大抓、真抓、重点抓,舞好亩均效益“指挥棒”,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以最少的土地来获取最大的“亩均效益”,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15 张岳峰督查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时强调
03/15 一江两岸“绿”潮涌
春日晴方好,植绿正当时。3月12日,第42个植树节,一场义务植树活动在位于长江岸边的花山区金家庄街道采石港东侧举行。该区域绿化后,将与滨江文化公园、滨江生态湿地、薛家洼生态游园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我市长江岸线生态环境面貌,助力“城市生态客厅”建设。 [详细]
03/15 义利北冰洋公司复工复产交上完美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着每个人的免疫力,也考验着每个企业的“免疫力”。面对疫情,位于郑蒲港新区的安徽义利北冰洋食品有限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打好“提前量”、下好“开工棋”,交出了一份复工复产的完美答卷。 [详细]
03/15 3月15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3/15 加速产业升级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详细]
03/15 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进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路在于走创新驱动、智能改造之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详细]
03/15 市税务局优化“五项服务”稳企业稳发展
“发票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加油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3月13日,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朱宏泉表示,新老订单都要发货,对发票需求量大而且时间紧迫,税务部门及时联系他们,安排专人视频指导网上提交申请,审核后通过邮政EMS为企业邮寄发票,当日申请当日送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