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五论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

2020-03-15 00:16:41 来源:皖江在线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进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路在于走创新驱动、智能改造之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马鞍山因钢而立、因钢而兴,工业基础雄厚、产业氛围浓厚。推动马鞍山产业转型升级,既要依托这份“家底”,更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永恒不变的主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加快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全力以赴增动力、求突破,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树开新花”。

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必须聚力智能改造升级。要把企业智能化改造作为重点,大力推进智能化示范应用,在重点制造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推进智能车间、生产线、智能工厂建设,加大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要加快建设“工业大脑”,为企业转型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利用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加快形成智能驱动的新生态,让更多企业搭上智造“复兴号”,在现代产业新跑道上奋力前行。

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必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构建数字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深化数字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推进数字技术“嵌入”制造业,加快重点制造领域装备数字化。要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抓手,推动数据资源与产业转型、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

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必须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要搭好创新平台,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强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创新要素集聚。要用好创新成果,加强与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大院大所的紧密合作,定期与驻马大企业、大单位、高校院所对接会商,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要建好创新队伍,根据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实施更加精准的人才政策,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靶向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他们创新创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产业升级突破,是马鞍山转型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务必保持敢闯敢干敢拼的劲头,大力弘扬“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一往无前的果敢,实现凤凰涅槃,再创辉煌,奋力谱写马鞍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