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和县功桥镇长建村克服疫情影响,推进春耕春种

2020-03-16 05:49:32 来源:

3月12日下午,和县功桥镇长建村金菜地大棚里,贫困户陈顺枝正在田间拔草。“这个时候田间管理必须跟上,杂草要及时拔掉。”长建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潘生根介绍,一期大棚里种了20亩绿领1号毛豆,目前豆苗长势喜人;二期16个大棚种植的是绿领8号毛豆,为了确保大棚毛豆正常生长,基地专门安排了两人进行日常管理。

立春以来,功桥镇长建村采取有力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及时按下春耕春播“快进键”。“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务必先谋划早行动,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保障‘金菜地’生产不误农时。”潘生根表示,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讨并制定了村级脱贫攻坚年度计划、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计划,确保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目前,一期播种的绿领1号毛豆已破膜出芽,预计五月份即可上市销售;二期16个大棚也已全部完成春季播种任务。

为了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挣,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长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商议,及时开发防疫消杀、巡逻宣传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上岗。“安排贫困户到‘金菜地’大棚工作,每天务工有70元收入!”贫困户陈顺枝满意地说,如今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比出门打工强多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建村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把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实现贫困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增长。“今年‘金菜地’大棚由于播种及时,鲜豆荚亩产量有望达500公斤,预计收益能达到10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杜洋介绍说,2014年村集体经济是零,2017年村出列集体收入达到16万元,2019年达到26万元,今年有望突破40万元大关。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唐燕巧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