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聋哑老奶奶迷路从巢湖走到含山 警方通过“人脸识别”找到其家人

2020-03-16 06:27:53 来源:皖江在线

出门散步,结果家住巢湖市的78岁聋哑老奶奶走着走着就走到了30多公里外的含山县。天色已晚,见老奶奶一人坐在路边,一位好心村民报了警。因无法交流,马鞍山含山警方最终借助移动警务端的“人脸识别”功能对其身份进行核查,最终帮老奶奶找到家人。

3月8日晚7时许,正在街上巡逻的含山县公安局陶厂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群众求助:关镇路边坐着一位老奶奶,很有可能迷路了。民警立刻驱车赶到现场,在一户村民家门口,一位扎着蓝色头巾、身穿红色棉衣的老奶奶正坐在凳子上。

“老人家,你叫什么名字啊?”看到民警,老奶奶一只手指着自己的嘴巴和耳朵,另一只手不停地挥着,嘴里却没有发出声音。难道这是位聋哑人?眼看交流一下子陷入困境,警方只能试着比划起“哑语”。蹲在老奶奶身旁,民警指了指身上的警服,又指了指停在路边的警车,一番“哑语沟通”后,老奶奶似乎理解了身边的警察想要帮助她。几分钟后,在民警的搀扶下,老奶奶坐上了警车。

到了派出所,民警为老奶奶端了杯热水,然后向辖区村干部和周边派出所了解是否有老人走失情况,然而一番询问并没有结果。这么大岁数的老人,走失这么久了家里人怎么不报警呢?一边是老人聋哑无法交流,一边是没有走失人口报警,面对这一两难局面,民警决定借助移动警务端的“人脸识别”功能对老奶奶身份进行核查,不久身份被成功确定:老奶奶姓金,78岁,安徽省巢湖市人。民警立即与巢湖市警方进行联系,并得知巢湖市恰巧有一名类似体貌特征老人走失的求助报警,陶厂派出所民警随即打通了金奶奶家人的电话,而此时这一家人正为寻找老母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大约一小时后,金奶奶的儿子宫师傅赶到了派出所,看到坐在椅子上的母亲平安无事,宫师傅激动得紧紧握住母亲的双手。

原来,金奶奶先天聋哑,早上出门散步后便再也没回家。白天的时候家人曾和警方一起通过监控寻找金奶奶,但迷路的她走进一条没有监控的乡间小道后就失踪了。再三向民警表达感谢后,宫师傅带着母亲踏上了回家的路。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黄政冯 善军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