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03-16 18:01:18 来源:安徽日报

实施精准脱贫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84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8.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1%下降到2019年底的0.16%,整体贫困状况大幅改善,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应该看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面临很多困难挑战,全省还有8.7万人未脱贫,总量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未脱贫人口中,“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占比高、自主脱贫难度大。此外,在一些已脱贫地区,有些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脱贫人口还存在返贫风险。

现在,距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10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加强精准帮扶,凝心聚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作为首位重点,统筹抓好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在政策、资金、项目、土地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补齐短板。要持续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精准扶贫措施,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加快实施2020年第一批到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全面提高各类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带贫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和受益度,增强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加强对剩余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低保五保贫困户、老人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全面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要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症下药,因户因人施策;要落实好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适度安排产业发展、公益性岗位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确保他们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还要高度警惕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返贫致贫风险。特别要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及时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全面摸清底数和返贫风险点,及时发现、及时预警,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要坚持分类施治、精准施策,对边缘户、返贫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提前落实产业、就业、技术、资金、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脱贫路上不留一户、不落一人。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对标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发力补短板,凝心聚力战疫情,集中精力促攻坚,全面抓好各项工作收官,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