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政务动态 > 正文

李锦斌在我市调研督导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时强调

2020-03-17 00:59:12 来源:

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突破口

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

3月1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我市调研督导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统战部长陶明伦陪同。市领导张岳峰、吴劲参加。

上午10时许,李锦斌一行抵达郑蒲港新区,从港航执法码头乘船,沿江而下,至皖苏交界处。江上春风拂面,两岸绿意盎然。李锦斌凭栏远眺,认真察看长江岸线整治、码头出新、植绿复绿等情况,得知长江(马鞍山段)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水时,对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持顺应自然、科学规划,下大气力提升护坡建设品质,多管齐下提高含绿量和层次感,尽快实现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努力建成错落有致、环境优美的生态风景线;生态修复最终成效体现在生物多样性上,要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强化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保护。途中,李锦斌登上大川009货轮,沿着陡峭阶梯下到机舱,检查船舶污水处理装置运行及检测结果。他再三叮嘱,要坚持高标准、规范化,大力推进船舶污染治理,确保船舶污水全部处理到位、全部达标排放,实现码头泊位及水上锚地污水垃圾接收设施全覆盖。

陈家圩是“23+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点位,经过一年多的有力整治,沿江面貌焕然一新。李锦斌对我市坚持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防洪治理、景观提升“五合一”综合治理思路表示赞许,要求突出生态惠民、生态为民,注重高标准规划设计、系统性改造提升,持续巩固长江干流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果,实现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保护共促互补,真正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调研中,李锦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握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三个重点”,把牢“1515”三道防线,把严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举措”,大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全面开展长江干流排污口监测溯源和长江支流入河排污口普查整治,持续整顿“散乱污”企业,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深入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复绿、补绿、增绿,加快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要压实市县抓落实的政治责任,主要领导要“一抓到底”,专人专班要“一战到底”,“四个清单”要“一管到底”,跟踪调度要“一严到底”,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工作机制,以问题整改推动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