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皖”美英雄,感天动地——安徽援鄂医疗队员回家记

2020-03-19 12:09:44 来源: 央广网

安徽省第一批返皖医疗队员合影 (央广网 王利 张宣剑 摄)

央广网合肥3月18日消息(记者王利 张宣剑)今天,374名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离汉返皖,7000万江淮儿女迎接他们回家。 

机长兑现“皖”美承诺

上午7点32分,由东航安徽分公司执飞的安徽省第一班支援湖北医疗队返程接运包机MU7877从合肥飞赴武汉。


MU7877机组出发武汉前合影 (央广网发 东航安徽分公司供图)


机长焦乐在驾驶舱准备起飞 (央广网发 东航安徽分公司供图)

执行此次任务的机长焦乐,曾经在2月15日运送安徽省第五批医疗队去武汉。当时在航班上,他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希望大家能保护好自己,我会来接各位医护人员返回合肥。”今天的航班,也是焦乐在“皖”美兑现自己的诺言。 

上午8点多,飞机到达武汉天河机场。9时37分,航班载着安徽医疗队员飞向家乡。起飞前,焦乐特地通过机上广播向安徽抗疫英雄致敬,他说,“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最高“礼遇”致敬白衣天使

10:16分,航班降落新桥机场。飞机落地后,两辆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水雾,形成一个“水门”,这是机场迎接客人的最高“礼遇”。机场上,拉开了迎接队员们的一条条横幅,上面写着:“别时飞雪,归来春风”“你们回来就是春天!”充满温情的话语瞬间打动了所有人,走下舷梯,许多队员的眼泪立刻在眼眶里打转。


机场用“水门”礼遇致敬医疗队员 (央广网发 高斌摄)


第二架医疗队员包机抵达后合影 (央广网发 东航安徽分公司供图)

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到机场迎接,赞扬队员们是安徽的英雄。

在医疗队员乘车去往市区的路上,摩托车队护航,沿途市民纷纷驻足,鼓掌挥手致意。

18日中午,先期抵达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137名返程医护人员入住巢湖碧桂园凤凰酒店隔离疗养。

回家前夜,吃顿饺子

昨夜,是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37名医护人员在武汉的最后一晚,作为医疗队员,当真正离别的时刻到来,他们有许多不舍和思念。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驰援武汉后,接管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1个重症病区全部患者的救治工作。经过30多天的努力,累计收治重症患者82名,患者平均年龄超过65岁,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取得了高治愈率、低死亡率的佳绩。

怎么纪念这段难忘的岁月?有队员提议,“我们就吃顿饺子吧,祝愿武汉平安!祝愿我们每个队员平安!”提议得到一片赞同“好!”


临别夜安徽医疗队员们自擀饺子 (央广网发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擀面杖不够,酱油瓶来凑。队员们现包现擀吃了一顿饺子。这,也可以说是队员们到武汉后吃得最香甜、最轻松的一顿晚餐。

皖鄂携手,共栽友谊之树

3月16日上午9点,安徽医疗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在该院肿瘤中心Z楼前的花圃,种下一株象征着“皖鄂情深”的友谊树。


皖鄂医护人员同种友谊树 (央广网发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安徽医疗队领队张泓说,“这不是一棵普通的树,而是见证着共同抗击疫情的友谊之树,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希望之树,是期待已久共同抗击疫情的胜利之树。”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皖”美英雄,感天动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与湖北唇齿相依的安徽,共派出8批1362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来自安徽的白衣天使们到达武汉后,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每一位患者,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他们中有540人已经完成任务,最近两天将陆续载誉返回;还有822名战友仍然坚守在金银潭医院、武汉中心医院和协和西院等危重病救治前线。

“在武汉最开心的是把一个个患者救了回来。”在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大厅,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主治医生段静思激动的说。

今天搭乘飞机归来的,还有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马红秋医生,作为全国最早抵达武汉的院感专家,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了50多天。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她冒着巨大的风险,帮助建立起院感防控体系,为医护人员和患者筑牢了安全防护屏障。从她到来,就再也没有出现医护人员新发感染的病例。


安徽医疗队收到“凯旋旗” (央广网发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马红秋最珍爱的是一封感谢信,这是武汉市第九医院特地送给她的。信中写到:“您在大年初一,便奔赴武汉,奋战在我院疫情感染防控第一线,成为安徽卫生系统逆行支援湖北第一人”。

安徽医疗队员用勇气和担当,在荆楚大地,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篇章。

离开武汉时,安徽医疗队每个队员心情都很激动,他们与武汉医院的同事们以及救治过的病人相约:“来年,到武汉赏樱花,到皖南看油菜花;到东湖赏桂,到巢湖看碧波万顷“。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