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我市今年计划改造291户农村危房

2020-03-19 17:54:29 来源:皖江在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还需有保障。3月1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在6月底前完成291户农村危房改造,并对无力自筹资金实施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兜底保障。

2020年,省计划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291户。其中,含山县216户,和县15户,当涂县60户。改造对象主要为居住在C级(局部危险)或D级(整体危险)危房中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

“目前,全市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都已纳入到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市住建局村镇科负责人表示,结合2019年全市144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成果,除对鉴定为C、D级危房“应改尽改”外,对挂牌实施动态监测的B级房屋也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及时掌握贫困户住房安全状况,将危及居住安全的纳入住房改造中。

农村危房改造根据房屋状况分为修缮加固和重建两种方式,由农户自建,政府给予重建补助2万元,修缮加固补助0.6万元。对无力自筹资金实施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县区还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兜底保障,健全以县区财政兜底保障、多部门共同参与为基础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保障体系。

改造后的房屋将达到最低建设要求,应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卫生居住条件。重建的房屋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人口较多户,人均面积不低于13平米,且不超过18平米。

“我们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工作流程,公开、公正,真正惠及民生。”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疫情期间不能召开村民代表会的情况,我市还制定了《疫情期间村民民主评议记录示范模板》,由村两委干部上门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形成民主评议结果后进行公示,并主动联系在家农村建筑工匠,帮助农户确定施工队伍,以便于尽早开工。

目前,各县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已进入村级公示阶段,预计3月底前可以全部开工建设。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强化质量监管,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7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及时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到户。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刘艇)

[编辑: 邓婷婷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