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聚焦“三个突破” 助推产业升级——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焰

2020-03-24 02:34:57 来源: 皖江在线

“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日前,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科技部门将紧扣“加速创新主体培育”、“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两项产业升级突破年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聚焦“三个突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产业高新化上求突破。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在创新主体培育、研发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攻关、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尽快追平年度目标序时进度,确保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稳定增长。聚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5G等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积极探索设立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对产业升级的引导支撑作用。扎实做好政策兑现落实工作,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力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再上新台阶。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大力实施“三比一增”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和“小升高”储备计划,健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体系,不断壮大企业创新主体规模。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联大联强,强化产业创新平台支撑,引导支持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安徽省“一室一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推进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全力推动双创平台量质齐升,实现县区、开发园区全覆盖。进一步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培育工作,进一步拓宽招引渠道、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支持推动企业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求突破。实施长三角及都市圈区域协同创新2020行动计划,围绕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慈湖高新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离岸孵化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上海交大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马鞍山轨道交通材料中心、郑蒲港新区南大研究院、当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等产业协同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创新飞地”。推进“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深度融合,搭建“科创直通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水平,培育壮大技术经理人队伍,积极争取设立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马鞍山分中心。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王亚夫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21 张岳峰督查长江岸线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03/2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
03/24 长江堤坡整治正酣 “健美身段”出落可期
长江春潮刚刚醒来,我市长江堤坡整治已是如火如荼。 [详细]
03/24 领跑者该有怎样的精气神
这是一个领跑者的高光时刻。3月9日,在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当涂县获得多项表彰:2019年度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一等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考评优秀、2017—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不仅如此,该县亮眼的成绩单还有:全国百强县位次不断前移,“国字号”荣誉接踵而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县级第一方阵前列。 [详细]
03/24 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首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 总投资20亿元 将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
03/24 签约!6个项目集中落地创客+文创园
03/24 人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 惠及“疫”线重点企业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