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领跑者该有怎样的精气神 “当涂之问”引发的“发展之变”

2020-03-24 02:34:56 来源: 皖江在线

这是一个领跑者的高光时刻。3月9日,在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当涂县获得多项表彰:2019年度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一等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考评优秀、2017—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不仅如此,该县亮眼的成绩单还有:全国百强县位次不断前移,“国字号”荣誉接踵而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县级第一方阵前列。

然而,就在一年前,作为县域发展领跑者的当涂也曾遭遇尴尬——去年一季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退出12家!

当涂人坐不住了。县委书记谢红心在随后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要求与会的领导干部们扪心自问: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不足?目标定位的标杆高不高?创新发展的意识强不强?思想解放的程度深不深?攻坚克难的决心大不大?敢于担当的骨气硬不硬?高效服务的作风实不实?围绕这“七问”,该县引发出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发展之变”。

“问”出领跑者的紧迫感

与“当涂之问”一脉相承,3月12日,该县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推进大会,发出了“拼出一个明媚春天、干出一段激情岁月”的集结令;3月19日,该县召开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会议,吹响“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的冲锋号。

“当初提出‘七问’不是一时兴起。从小处讲,是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全县各级干部的思想动态;从大处讲,也是回应时代之问。”谢红心说,多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创造出全市领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骄人业绩。但是,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放眼全省、全国,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当涂又一次到了“冲一冲就会拼上去、松一松就会掉下来”的关键时刻。

“‘七问’问得有据、问得尖锐、问得深刻,至今犹言在耳。”不少同志纷纷表示,“目标定位的标杆高不高?这几年,我们在全国百强县年年进位,收获了奥克斯等一批大项目,有些同志就开始骄傲自满、盲目乐观了。殊不知,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依然巨大。”“创新发展的意识强不强?大家都要深入思考当涂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在哪里,我们拿什么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那次会上,除了“七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实施意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当涂之问”在2019年收获了高分答卷,2020年新春伊始又释放出奋进的能量。分分秒秒不耽误,时时刻刻在状态,事事处处勇争先。连日来,全县上下都充满了紧迫感,各行各业春潮涌动。

“问”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年度招商成绩单出炉后,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廖俊松了一口气——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新签约超20亿元工业项目4个,新增招商引资规上企业20家。

“目标定位的标杆高不高?”廖俊坦言,招商引资竞争态势依然激烈,招大引强更是不易,但先发地区招引势头依然看好,于是就开始反思起心中的目标定得怎么样,有没有做到敢与强的比、勇向高处攀?有没有做到“跳起来摘桃子”?人贵精气神,事贵高标杆,这个高标杆就是放开了干。2020年,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是超20亿元项目2个,县里自我加压争取签约4个。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同样需要一种敢于直面问题的精气神。去年8月,当涂经开区人才公寓来了一帮特殊的“客人”。他们以企业界人士的身份,乘公交,坐出租,夜宿公寓单元房,察看周边生活环境,体验项目办理、企业服务情况。这帮特殊的“客人”由一名副县长带队,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通过体验式督查,共梳理出17个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有的立行立改,有些相对复杂的也确定了整改时限。  

后来,敢于直面问题的那次体验式督查广受好评。谢红心说,去年,一家企业负责人向他诉苦,埋怨园区、部门服务跟不上。对此,他连珠炮式地发问:“全县还有多少苏浙沪可以办的审批事项,我们却不能办?还有多少应该兑现的政策,没有兑现到位?还有多少能够提供的服务,没有及时跟上?”

体验式督查开了头,一场规模更大的全县营商环境大检视、大整改如约而至,“政务服务一张网、线下办事一次办结”成为现实,并在眼下防控发展“两手抓”的新阶段得到检验。截至目前,该县减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353万元,财政拨付企业扶持资金3995.89万元,发放贷款1.1亿元。

“问”出产业升级加速度

“日产空调已达6500套,3月份可望达15万套,产能比1月份翻一番。”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总经理赵亚兵说,从2017年8月注册成立,到2019年10月全面投产,再到在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在集团所有8个生产基地中,当涂项目建设速度最快,政府帮扶力度最大。

当涂“熊抱”奥克斯,是与当地产业升级方向的高度契合。奥克斯落户前,该县已拥有一定规模的智能家电上中游企业,但缺少龙头企业。不仅智能家电,其它产业也是如此。4年前,省里要遴选一批集中度高的产业,该县找出在本地还不错的产业,可拿到省里一比,就败下阵来。

奥克斯的投产速度,是该县加速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以奥克斯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利洁时桂龙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在该县迅速发展壮大,其中,空调智能制造产业入选全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看准了产业升级,当涂再次出击。县长阙方俊在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一季度减少损失、主要指标由负转正,二季度赶上进度、实现双过半,三季度加力突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撒手锏”依然是产业升级:一是推动产业集聚扩体量。加快形成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年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0%。二是推动产业转型活存量。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大技改投入,探索建设“工业大脑”,支持钢铁、电力等产业提升绿色化水平。三是推动产业优化提质量。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与此同时,还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力加速。

“领跑者该有怎样的精气神?”谢红心在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当涂之问”的升级版。该问围绕“八多八少”展开——多立“大志向”、少存“小自满”;多学“新理念”、少用“旧思维”;多下“真功夫”、少练“假把式”……

记者 吴黎明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