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为生态环境整治让路 给美丽长江岸线添彩

2020-03-25 00:54:41 来源:皖江在线

岸上看见江,江平水阔;江中看见岸,绿树白墙。这应该是美丽长江岸线的本来模样。

连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江堤民房拆除出新行动在一江两岸兴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行动迅速,效果明显。沿岸居民服从大局,让出无功能用房,拆除铁皮蓝棚,参与环境整治,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为生态环境整治让路,给美丽长江岸线添彩,长江之畔正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3月24日,本报记者分头到当涂县江心洲、花山区小黄洲、和县历阳镇等地进行探访。

拆违除旧,江平视野阔

沿着当涂县江心乡彭太村干净平坦的沿江村道前行,几辆挖掘机正在一旁对无功能建筑和违章建设等进行拆除,随着一座座废弃畜禽圈舍、危房和残垣断壁轰然倒地,顿时江平视野阔。

“以前村民自建的很多厕屋、柴屋、禽畜屋等建筑物,现在基本不再使用,这些建筑既影响了村庄面貌,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彭太村党支部书记胡恒翠说,趁着现在天气晴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准备在4月15日之前完成整治任务。

在此次民房整治工作中,彭太村共需拆除202户破旧房屋,面积达14072平方米,得到了沿岸居民的积极响应。村民王守昌说,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受益最多的还是岸边居民,现在是舍小家顾大家,以后是大家惠小家。他在全村率先拆除了自家60平方米无功能建筑,并现身说法,做通了好几位村民的思想工作。

江心乡党委委员吴孝旦告诉记者,此次整治工作以改善长江岸线当涂江心段沿线环境风貌整体水平为主线,坚持“治”“管”“护”并举,以清理积存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为主要任务,同时开展岸堤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岸线护坡补绿增绿等工作,着力整治长江岸线突出环境问题,力争实现江心洲岸线39公里范围内岸坡整齐、清洁卫生、风景优美的整治目标。

在和县历阳镇黄墩村中洲自然村房屋拆迁现场,4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铁臂,将沿江的房屋和违建陆续拆除。“作为重点整治片区之一,黄墩村列入征迁范围的房屋共99户,截至目前已拆除80户,剩下的将在3月底全部拆除完毕。”正在现场指挥拆迁的历阳镇党委委员张永平说。

据历阳镇镇长邵红雨介绍,自3月4日以来,历阳镇共选拔38名镇村征迁中坚力量开赴长江沿线,成立金河及东河黄墩两个指挥所,设征迁、业务、绿化、保障、维稳五个组,在一周时间内即完成了沿江江面向内840亩土地流转、清表,并完成复绿;完成协议签订户158户,其中已完成拆除户153户,共14000平方米,计划在4月份前拆除大黄洲、大中洲305户的房屋和违建。

房屋出新,江岸新人家

江堤绿起来,道路硬起来,民房靓起来。说起眼前的变化,胡恒翠说,大家期盼了多少年的事,在这次整治中变成了现实,下一步改造民房567户,重新粉刷、设计造型,并引进南京漫耕旅游开发公司,开发民宿及康养项目,不仅要美起来,还要富起来。

在花山区小黄洲的堤坝上,破败不堪的栋栋危房已经被夷为平地,数台挥舞手臂的大型机械正在覆土平整,为后期复绿工作做准备。放眼四周,田间的房屋小楼粉刷一新,屋顶沿袭传统徽派建筑,白墙黛瓦掩映在金黄的油菜花田和烟雾般的绿茵中,水鸟翻飞、蜂围蝶绕,宛如一幅春意盎然的田园画卷。

花山区农水局小黄洲管理办工作人员徐国槐介绍,小黄洲与花山区港口码头隔江相望,1998年小黄洲居民搬迁离开后,这里就成了农耕湿地区域。为了塑造沿江岸线靓丽的风景线,今年3月初,花山区农水局大力推进沿江岸线环境整治,清理杂树枯枝和陈年垃圾,修整危旧陈年房屋,因地制宜建绿增绿补绿。截至3月20日,拆除危旧房屋900多平方米,修葺出新仍在使用办公用房2000多平方米,破损房屋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同时,种植意杨树苗3万棵,沿江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净化岸线,保洁常态化

决不能让长江岸线成为垃圾场。走近和县何家洲加油站边滩、省船舶登记检查站北侧农用灌溉取水口处,昔日的垃圾已不复存在。

2月下旬以来,和县城管局积极开展和县30公里长江干线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成立专班,实地考察,详细摸排巡江督查反馈问题,协调召开专项会议。针对何家洲加油站边滩、省船舶登记检查站北侧农用灌溉取水口处垃圾量大、杂物多、清理难等特点,该局先后两次组织200人次的队伍,采取集中“地毯式”作业方式,对何家洲加油站边滩、省船舶登记检查站北侧农用灌溉取水口处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理,已累计清理长江岸线垃圾杂物约155吨。捡拾的垃圾进行袋装,搬运至江堤上集中装车,统一运送至垃圾填埋场作无害化处理。

和县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为建立长江岸线长效保洁机制,该局已组织一支20人的专项保洁队伍和3人组的督查队伍,对长江岸线及沿线村庄、主要道路进行精细化保洁、常态化督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记者 吴黎明 陈义山 季晨辰 通讯员 张正凤 许元圆 程前卫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