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郑蒲港新区邀专家重修天门山摩崖石刻

2020-03-25 14:54:28 来源:皖江在线

为改善西梁山摩崖石刻的保存环境,及时消除危害文物的隐患,保障珍贵文物遗产安全,3月25日,郑蒲港新区召开西梁山摩崖石刻修复专家论证会,邀请省石刻维护专家现场指导开展摩崖石刻维护修复工作。

西梁山,位于长江中下游西岸,山势陡峭雄峻,临江山南峭壁下,有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摩崖石刻“振衣濯足”四字,还有明天启年间,州守池显京摩岸“天门”两字,山崖上并有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洪水至此”等水文石刻记录八处,为重要水文资料。

专家组一行对西梁山“振衣濯足”、“天门”等处石刻一一做了现场勘查,认为西梁山石刻年代久远、具有历史、科技和艺术等方面价值。但由于处于露天环境中,石刻外表面已经出现各种劣化现象,影响了石刻本体的保存和外观,石刻的价值与历史信息也大量流失。

专家组通过实地勘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西梁山摩崖石刻提出维护建议:根据石刻分布现状,对西梁山的摩崖石刻进行全面深度排查,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维护修复方案,逐步实施,尽量按照“最小干预”和“最小影响”原则,对危岩保护体加固,做到不破坏石刻的本体。修复前对所有石刻进行全面拓片留存,更好的保存和再现石刻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张如美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