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聚焦重点攻坚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2020-03-27 02:54:32 来源:皖江在线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可行百里者半九十,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重点攻坚,紧盯关键少数,制定并落实《关于防范返贫致贫确保稳定脱贫的实施意见》,对未脱贫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等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以最精准的战法,展开最猛烈的攻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挂牌督战 扶一把未脱贫户

3月26日,望着窗外大雨瓢泼而下,一边想着冯德先家刚打好的水泥地面要不要紧,另一边焦心着冯庆发家的女儿上网课网速会不会受大雨影响,含山县环峰镇桥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袁杰最终坐不住了,冒雨跑到两户人家一探究竟。

冯德先、冯庆发,同在桥联行政村大冯自然村,均因患大病于2019年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没了劳动力、没了收入,还因为治疗欠债累累,脱贫之路是难之又难。“天天来,就想找办法帮他们脱贫。”袁杰说。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我市已有3万多人摘掉“穷帽子”,但如他二人一般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有10户36人!他们成为最后的堡垒,自然也成了全市的“焦点”。《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出炉,有未脱贫人口的重点镇村成为挂牌督战的对象,督战内容包括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情况,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等;市、县、镇、村四级领导包保,进行地毯式对接,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定下“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重点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终,扶贫先扶志,桥联村以“改善人居环境”破题,为冯德先家筑水泥地面、粉刷墙体,用新环境提振精气神,再为夫妻二人进行社保兜底,代缴新农合参保费、购买保险,安排公益性岗位;为冯庆发家落实公益性岗位、社保兜底、健康扶贫,还为其女儿申请了国家教育补助。“我们还将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社会扶贫力量,帮他们解决医疗费用相对较大问题,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袁杰说。

动态帮扶 拉一把边缘户

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打工,眼见着就没了收入,村里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将和县香泉镇新建村刚脱贫不久的柳丙良拉出“窘境”;就在含山县仙踪镇岗湖村缪书友看着自己滞销的2000多只大鹅发愁时,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朋友圈已开始了一场“吆喝”接力,最终大鹅走出深山,换来缪书友新一年的产业资金……

边缘户,上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脱贫户,以及家庭因大病、教育、灾害、残疾、突发事件、产业失败、就业不稳等原因刚性支出较大,在致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脱贫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边缘户处在返贫的“悬崖”边,风险倍增。

对此,我市全面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把82户235人不稳定脱贫户和466户1258人边缘户纳入动态监控范围,一户一户、一项一项开展“回头看”,精准施策“回头帮”,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建立防范返贫致贫工作机制,建立防范返贫致贫风险专项救助资金,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

针对其中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61户104人,我市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分类动态管理,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兜底保障,全面开展生活救济、大病专项救助工作,开展社会公益扶贫活动,确保这部分群体生活基础、家庭收入稳定。“以前光看病一年就要花1万多块钱,现在自己只掏1000块钱。”含山县仙踪镇脱贫户郭玉平表示,有了健康扶贫兜底,他稳稳地脱了贫。

产业兴旺 涨一把集体经济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郑蒲港新区白桥镇红旗村瓜蒌种植的脚步再次加快。“4月中旬就得完成栽苗,现在还有换苗、搭架等很多前期工作要做,我们必须要加快脚步。”贫困户吴德如说着话,手里的活也没停。

自2016年5月以来,红旗村先后流转526亩农田发展瓜蒌产业,并通过政府扶持成立马鞍山红利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自主经营。“仅去年销售加工熟瓜蒌籽收益就有33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翟瞿表示,在光伏、石斛等产业的综合带动下,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82.07万元。

同样将目光瞄向瓜蒌产业的还有含山县陶厂镇司徒村。“瓜蒌产籽可制作成老少皆宜的零食,茎和根更是畅销的中药材,可以说瓜蒌全身是宝。”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凯认为,瓜蒌种植项目市场好、效益高、见效快,适合短线发展。种植寿命长、适应性强、市场潜力大的油茶种植项目,则适合在山地为主的司徒村长线发展。“我们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去,鼓了农户腰包,壮了村里经济。”吴凯说。

和县“金菜地”里,和县蜜瓜、红辣椒等特色产品的秧苗已开始茁壮成长;含山东山村数百亩的果树林已经冒出新芽,五里村上千亩的“金稻渔”项目里龙虾爬上田堤……每个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贫困户一同享受红利,实现双赢,这样的思路正在马鞍山大地全面铺开。

近年来,我市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以全面提升村级集体收入水平为关键,通过培育农村经纪组织、共建光伏发电项目、组建乡村劳务队等方式,重点在组织基础、项目建设、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实现了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可自主、可持续,形成稳定的收入渠道和发展壮大的有效路径,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2019年全市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732.54万元,村均26.2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35.37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达79个,占18.7%,超全省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2万元以下的92个村全部消除。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陈志平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