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整治船舶停靠 致力江美航畅

2020-03-27 02:54:32 来源: 皖江在线

朝来微有雨,天地爽无尘。一场春雨后,远眺整治后的长江马鞍山段小黄州锚地,江水浩荡,云雾缥缈,200多艘颜色各异的船只停泊有序,像极了五颜六色的积木,与远处的水草、绿树连成一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清理拆除船舶,还前沿水域一片洁净;规范锚地停泊秩序,让水域更安全;增设临时船舶停靠区,护一江春水,盼江滩更美……连日来,马鞍山海事处迅速行动,联合市交运局、各县区、开发园区和港航服务中心对长江马鞍段开展船舶锚(停)泊秩序专项整治。目前船舶随处停靠、停泊秩序混乱的情况已大为改观,整治效果初显。

一拆一解,目标提前“得胜”

“自3月12日对第一艘民用水泥船进行拆除,至3月20日金河口水域13艘民用船舶全部拆除完毕,比计划提前了11天完成拆除任务。”3月25日上午,和县海事分局局长洪涛介绍,目前,分局联合长江海事加强联合执法,对和县得胜河口进行整治,进一步规范该水域的船舶停泊秩序。

自3月份以来,和县海事部门着力加快推进金河口水域13艘民用船舶的清理拆除整治。“在接到上级交办的拆除任务后,我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金河口水域开展巡查巡航,其间发现无证水泥船停放在该水域,非法从事船舶电焊等作业。通过摸排,发现该水域共有13艘民用废弃船,属于金河口6户村民所有。”洪涛表示,该分局立即对6户13艘水泥船主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了13艘民用船舶的基础档案,拟定了关于对该水域进行环境治理的通告,并发放到每个船主手中。

据了解,自3月11日起,各船主自行搬运在船物资。为加快清理拆除进度,和县海事分局对在3月16日前完成搬家,并主动交由相关部门统一拆除的将给予适当补偿;对患有残疾的船主,主动帮助其搬家。

一堵一疏,船舶停靠有序

站在长江当涂段大堤上,眼前的太平府航道秩序井然,江心洲下游何家洲临时停泊区俨然成了温馨的港湾。一堵一疏,船舶乱停乱靠现象一去不复返。“截至3月26日,清理太平府水道、江心洲水道船厂前沿停泊船舶200余艘,其他水域船舶500余艘,强制拖离船舶16艘,处罚船舶33艘。”马鞍山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政府3月16日印发了《长江马鞍山段船舶锚(停)泊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后,马鞍山海事处在春运期间返乡船舶停泊秩序整治的基础上,联合市交运局、各县区、开发园区、港航服务中心和公安部门通过五大举措对长江马鞍山段船舶锚(停)泊秩序进行专项整治。

优化锚地、临时停泊区功能分区,根据就近停泊、空重分离、水尺相宜的原则对锚地和停泊区进行了合理分区,要求船舶按分区停泊。清理船厂前沿水域停泊船舶,根据相关要求,按照船厂前沿禁止任何船舶停靠的原则对船厂前沿水域进行清理,劝离等待维修及临时停泊的船舶。打击越界锚泊、随意停泊等违法行为,马鞍山海事处、慈湖海事处5个执法大队通过现场巡航检查船舶锚泊情况,对不在锚地和停泊区锚泊的船舶进行处罚。同时,规范锚地、停泊区停泊秩序,马鞍山海事处制定了船舶锚地、停泊区停泊须知宣传资料,对辖区船公司、到港船舶进行宣传,要求船舶按要求停靠。设置船舶锚(停)泊区交通船停靠点,马鞍山海事处与市交运局根据锚地、临时停泊区设置情况提出了交通船停靠点设置方案和建设标准,在长江马鞍山段设置10个交通船停靠点。市交运局向芜湖海事局申请获批增设临时停泊区2处,马鞍山海事处印发宣传资料3000份。

记者 刘小庆 陈义山 吴黎明 通讯员 宋春风 朱军 孙晓晴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