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全力以“复”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前两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二

2020-03-30 00:51:42 来源: 皖江在线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面对疫情影响,我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牢牢扭住“抢回来、补回来”关键牛鼻子,全力以赴推动工业企业复工达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推进产业升级突破进一步筑牢“工业之基”。

市经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5%,但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截至3月18日,全市1133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131户,复工率99.8%,在岗人员约12.4万人。

为加快复工步伐,我市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制定企业复工指南、规程及工作方案,指导企业科学防疫、有序复产;同时,围绕融资保障、稳定职工队伍、税费房租减免等密集推出系列“硬核”政策措施,全力以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努力推动工业企业应复尽复、应复快复。

抓产业链,协同复工。疫情发生以来,市经信部门快速梳理重点企业尤其是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帮助协调关联配套企业复工,先后联系了长三角等多个地市,帮助蒙牛、川宇、立白、开米等近20家企业协调上游原材料企业复工生产;鼓励有意向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建厂、转产,目前全市已建成投产口罩生产企业5家,形成日产35.5万片民用一次性口罩产能。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支持本地中小企业以新建项目或技术改造形式为本地龙头骨干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全面做好“强链”“补链”“稳链”。

精准施策,倾情服务。我市开动“返岗专车”、推行“用工管家”,帮助企业加快恢复关键的人力资源;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把服务高效地落到企业急需处,有力推动工业企业应复尽复;同时,我市还不断拓展数字疫控平台服务功能,以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智防”,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创新方式方法,组织13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机构集中半个月时间为全市1133家规上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发放政策汇编1531册,兑现金额99171.08万元,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制造业是基本盘和主战场。”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盯“产业升级突破年”目标任务,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化亩均效益结果运用,用心做好企业培育引导,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从“制造大市”加速迈向“智造名城”。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王勇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3/28 安徽省委书记省长情牵白衣战士
03/29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3/29 市政府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综合调度会召开
03/30 我市10135名贫困户劳动力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面对疫情,我市抓牢抓实就业扶贫,从就业需求入手,全面落实就业扶贫优惠政策,深入挖掘本地就近岗位资源,在帮助贫困群众复工返岗的基础上,新增就业岗位,让贫困劳动力捧上脱贫“金饭碗”。据统计,我市共有贫困人口30237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共10135人,目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已全部稳定就业。 [详细]
03/30 “三优”引领 分秒必争 拼出住建“加速度”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是经济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市委市政府紧扣‘产业升级突破'之要,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对未来马鞍山发展将起到抓点带面、激活全局的重要作用。”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沙德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住建部门将聚焦“主攻点、主战场”,全员上阵强攻坚,分秒必争拼速度,锤炼优良作风、强化优质服务、打造优美环境,为全市产业升级突破贡献住建力量。 [详细]
03/30 马鞍山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3月29日上午,位于当涂县石桥镇的马鞍山远大塑料制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十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而先前该公司一直受到大额流动资金缺口的困扰。 [详细]
03/30 诚信纳税:企业最好的“金字名片”
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所在。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应用建设,建立对纳税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